投稿

秉承“富了口袋富脑袋”理念 打响“丰收了·游甘肃”活动品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9-23 11:26:5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今天是农历秋分,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我们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今天是农历秋分,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我们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丰收节逐渐成风化俗、深入人心,成为亿万农民自己的节日、中华农耕文明的符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窗口。2018年以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大决策部署,率先在全国文旅系统连续策划开展的“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备受广大群众好评。为喜迎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甘肃省文旅厅将秉承“富了口袋富脑袋”的理念,以文旅惠民的初心使命持续办好“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现将《秉承“富了口袋富脑袋”理念打响“丰收了·游甘肃”活动品牌》案例内容和具体做法予以刊发,以期大家继续关注分享“丰收了·游甘肃”这一品牌活动。

“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是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率先响应党中央、国务院2018年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重大决策,以旅游惠民的务实举措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开拓冬春旅游市场,诚邀亿万农民兄弟和广大海内外游客走进交响丝路、畅游如意甘肃,让农民兄弟分享文旅成果,富了口袋后富脑袋。三年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全省文旅系统持续开展的“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先后荣获“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营销推广活动TOP10”大奖、首届中国黄河旅游文化活动奖、2020年度中国旅游影响力品牌案例。

一、“丰收了·游甘肃”活动的目的

中国是农业大国,甘肃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在甘肃秦安,大地湾文化表明,早在8700年前,就有了早期的采集农业。4000多年前,周先祖开启了农耕文明的先河。千百年来,农事最辛劳,农民最辛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党中央、国务院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年向全国农民致以节日祝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农民春种秋收,只有冬季能歇一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大决策,在全国旅游系统率先响应,首次以丰收为主题,坚持把农民当贵宾,开展“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目的就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秉承“富了口袋富脑袋”的理念,以文旅惠民的初心使命情系“三农”,致敬全国农民,礼赞农业丰收,以旅游惠民的甘肃方案祝贺中国农民丰收节,倾情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把文旅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春种秋收、辛勤劳作了一年的农民兄弟,与广大农民共庆丰年、分享喜悦,努力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就是要以旅游惠民的甘肃行动,激励亿万农民一心一意跟党走,投身乡村振兴,早日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要以旅游惠民的甘肃温度,让广大农民群众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和优秀文化,在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活动中,改变“猫冬”的习惯,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规范文明有序的社会行为,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连续三年组织开展的“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每年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期间),先后荣获“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营销推广活动TOP10”大奖、首届中国黄河旅游文化活动奖、2020年度中国旅游影响力品牌案例等系列殊荣,深受广大农民朋友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已成为全国文旅系统首个以丰收为主题、以农民为贵宾、以文旅惠民为初衷的靓丽品牌,成为甘肃开拓冬春旅游市场的一张独特品牌活动,让甘肃赢得了更多的农民“朋友圈”,成为亿万农民朋友对文化旅游美好生活向往的福祉之地。

2020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持续开展“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务实之举。2019年8月份,习近平总书记赴甘肃考察,调研首站就来到敦煌莫高窟;总书记特别嘱托“要利用独特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优势,统筹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完善旅游设施和基础服务,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2020年,甘肃省文旅厅把“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放在敦煌举办,也是甘肃省文旅战线认真践行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一次再出发。二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强调在“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连续三年向全国农民致以节日祝贺并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开展“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正是甘肃省文旅系统情系“三农”、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旅游产业的生动实践。三是做热甘肃冬春旅游市场的持续性举措。随着我国步入全面小康,全国6亿多农民生活水平、经济收入全面提高,这一庞大群体的出游需求愈加旺盛,有着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冬春季是甘肃旅游市场的淡季,恰恰又是农民休养生息的农闲时节。开展“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既是甘肃省文旅系统做热冬春旅游市场的固本之举,也是破解旅游淡旺季不平衡问题的长远之策。

二、“丰收了·游甘肃”的内容

甘肃有着丰富的冬春季旅游资源,冬春季节的甘肃是静品文化、慢游山水、颐养身心的好去处。敦煌莫高窟、嘉峪关、麦积山等丝绸之路人文景观,参观游览并不受季节和气候限制。进入冬季以后,甘肃自然风光并不因气候变冷而减色逊姿,反而平添了雪景、冰瀑等诸多夏日难得一见的景观。张掖七彩丹霞,在祁连山冰山雪峰之下,覆盖一层薄雪浓霜,更加奇幻瑰丽。冬春游丝路,可避开旅游高峰,从而静品文化,慢游山水,颐养身心。甘肃天水、陇南、定西遍布温泉,水质细腻滑润,能让农民群众泡去劳作的疲乏,洗去田野的尘灰,休养今年的身心,生息来年的干劲。甘肃兰州、临夏等地兴建了二十余处配套设施齐全的滑雪场,为开展冬春冰雪旅游提供了好去处。冬春季节,甘肃各地还举办夏河拉卜楞寺、碌曲郎木寺大法会,陇南文县白马文化旅游节和冰雪嘉年华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文旅节庆、非遗民俗活动,让农民游客亲身感受博大精深、多姿多彩的甘肃传统文化和民族风情。

如意甘肃游·冬春更精彩。甘肃省文旅系统立足丝绸之路旅游黄金段定位和全省冬春旅游资源优势,专门以农民为主体,整合全省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更加注重修身养性,精心设计了“慢游、静修、颐养”三大系列线路产品,全新推出诸如“如梦敦煌·千年丝路探秘游、山舞银蛇·欢乐冰雪游、岐伯故里·中医康养游、陆上邮轮·环西部火车游、游山玩水·最美乡村田园游、玄奘之路·戈壁自驾游、两点一存·红色热土经典游、与美同行·‘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深度游、薪火相传·非遗瑰宝体验游、春绿陇原·文艺盛宴悦享游”等冬春主题旅游产品,涵盖甘肃省冬春季冰雪奇观、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宗教文化、中医养生、民俗活动、航天科技等方方面面,体现了大众旅游需求导向,更能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出游需求。2020年,甘肃省文旅厅联合中国旅行社协会隆重举办“丰收了·游甘肃”启动仪式暨丝绸之路旅行商大会,整合全省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打出一套以十大主题产品、八大优惠政策、若干场次主题文旅活动为主要内容的“10+8+N”文旅惠民行动组合拳,借力中国旅行社协会行业“领头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切实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搭建商业模式合作平台,把丝绸之路黄金段独具特色的“好资源”变成独一无二的“好产品”,以市场的力量组织更多农民朋友和广大游客来甘肃旅游。同时,全省各市州每年都会共同策划推出百余项有声有色的主题活动,这些活动涉及旅游与文化、体育、商贸、研学、民俗等产业融合的多种类型,成为甘肃冬春季流动的景点、活化的景区和人民的节日。

丰收了·游甘肃,不仅是对亿万农民巨大贡献的致敬,也是甘肃文旅人对父老乡亲们和海内外游客朋友们最真诚的邀请与承诺。甘肃省文旅系统始终以最大的热忱、最低廉的价格、最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安全、更便民、更快乐、更舒心的冬春旅游环境。2020—2021年冬春季,甘肃省文旅厅联合中国旅行社协会和200多家国内知名旅行商共同举办的“丰收了·游甘肃”启动仪式暨丝绸之路旅行商大会,有效带动冬春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51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0%和76%。

三、“丰收了·游甘肃”的优惠政策

“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期间,甘肃省坚持以旅游惠民的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推出一系列“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冬春旅游优惠政策,打出一套旅游惠民的政策组合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旅游美好生活的新追求。2020年“丰收了·游甘肃”活动期间,甘肃省主要推出的旅游惠民政策有:一是“引客入甘”翻倍叠加补助政策。着眼激励省内外旅行社招徕游客,甘肃省文旅厅专门修订了《“引客入甘”补贴实施办法》,新增加了补助对象和补贴项目,特别提高了补贴标准,其中旅游包机补贴标准由1—2万元提高到2—5万元,旅游专列补贴标准由2万元提高到4—5万元,并实行省市叠加补贴政策,叠加补贴标准由20%提高到40%,冬春季补贴标准由原来上浮40%提高到80%;二是A级景区特惠旅游优惠政策。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玉门关和鸣沙山·月牙泉、平凉崆峒山等5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率先实行半价等优惠政策,嘉峪关关城、张掖大佛寺、兰州青城古镇、宕昌官鹅沟、天水南郭寺、定西渭河源等全省323家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实行免门票、半价或大幅打折等优惠政策;三是致敬“白衣天使”旅游优惠政策。12月31日前继续落实全国医务工作者福利游甘肃优惠政策,全省128家A级景区(世界文化遗产)面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免门票政策,115家星级酒店实行住宿半价优惠政策;四是关爱公安民警旅游优惠政策。全省旅游景区对全国公安民警一律实行免费开放优惠政策;五是“甘肃人游甘肃”特价旅游优惠政策。全省100多家A级景区面向甘肃居民实行免门票或半价等特价旅游优惠政策,其中鸣沙山·月牙泉、张掖七彩丹霞、雅丹世界地质公园、瓜州锁阳城、平山湖大峡谷、大云寺·王母宫等4A级以上景区实行免门票政策,天水麦积山、庆阳周祖陵等景区实行半价优惠政策。六是部分市州全域实行景区免费旅游政策。兰州市、甘南州、金昌市等市州和兰州新区对辖区内A级旅游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实行全域免费开放惠民政策。七是星级酒店住宿让利优惠政策。全省384家星级酒店面向全国游客分别推出住宿3—8折优惠和团购特价、捆绑套票、增值服务等促销让利优惠等政策。八是涉旅企业暖心惠民旅游政策。冬春季期间,全省20多个滑雪场、温泉度假村、重点旅行社和“铁公机”等交通枢纽均推出“机票+景区”“火车票+景区”等套票体验和惠民特购、组团促销、尊享体验、旅游消费扶贫等一系列不同形式的惠民让利减免政策,合力提升入甘旅游的获得感。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