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南州合作市: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9-28 19:00:1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金秋九月,从合作市中心驱车4公里,就来到了坚木克尔街道加拉尕玛村。雨后的村庄空气清新、绿意盎然,干净整洁的街道和充满藏式风情的小屋坐落其中,不时传出酥油茶的香气。

金秋九月,从合作市中心驱车4公里,就来到了坚木克尔街道加拉尕玛村。雨后的村庄空气清新、绿意盎然,干净整洁的街道和充满藏式风情的小屋坐落其中,不时传出酥油茶的香气。

加拉尕玛村位于合作市区北部,全村共有藏族10户、汉族39户。近年来,加拉尕玛村通过主干道硬化、住房风貌改造和天然气入户等工程,成功打造了加拉生态园、日光智能花卉超市和帐篷营地等项目,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打造乡村旅游的“金字招牌”。

QQ截图20210928185732

干净整洁的加拉尕玛村。

藏族村民当子是入股加拉生态园的13户村民之一,当子和家人都在生态园和帐篷营地打工,每年都有可观的分红收入。近年来,政府实施了天然气入户工程,当子也把家里的土炕换为安全环保的电热炕。如今,他又有了新的计划,准备在自己家里开一个藏家乐,提供住宿和餐饮服务。

同样通过吃“旅游饭”摆脱贫困的还有汉族村民姜兰芳一家。姜兰芳今年60多岁,曾经全家的年收入只有儿子儿媳外出打工挣的两三万元。随着甘南州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村委会鼓励姜家寻找新出路,并出资改造修缮了姜家的院子、房顶、厨房和厕所。今年5月,姜兰芳家的“加拉农家小院”正式开业,在外打工的儿子儿媳也回来帮忙。短短几个月,农家小院的纯利润已达到2万余元。

勤快能干的姜兰芳还是一名联户长,在她的带动下,周边的邻居自觉打扫院落和街道卫生,村里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她说:“以前除了家务活之外我也不会干别的,现在既经营农家乐,又带领邻居们共同建设美丽家园,一家人也能团聚,让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合作市抢抓国家扶持涉藏地区发展的政策机遇,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培育壮大文旅特色产业,通过加快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俄合拉村的转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俄合拉村东连美仁大草原、西接合作市区,全村共有196名藏族群众,是一个以畜牧业、种植业为主的传统藏族村落。近年来,俄合拉村在合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发展文旅产业,通过村民将自家土地入股、政府资金支持的方式,建成藏式民宿22间,解决就业20余人。村子借助得天独厚的优美自然环境和独特的藏式风情吸引游客,成为甘南州17个文化旅游标杆村之一。

据了解,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俄合拉村的民宿已经全部订完。转型后的俄合拉村,不再只是游客旅途中匆匆路过的村落,而成为能把游客留下来的“牧云”俄合拉景区。

在合作市,像这样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各族群众携手共进的美好画面随处可见。合作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将民族团结进步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着力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谱写了和谐发展的新篇章。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