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卓尼:扮靓百里洮河风情线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9-30 12:05:4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卓尼县以文促旅、以旅兴文,从文化挖掘、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全力打造“百里洮河风情线”和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建设,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进而带动广大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卓尼县以文促旅、以旅兴文,从文化挖掘、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全力打造“百里洮河风情线”和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建设,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进而带动广大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现在,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卓尼县在百里洮河风情线上的生态文明建设。

卓尼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把优化生态空间体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守护山川水体生态、推进生态产业繁荣、科学保护生态系统,精心绘就了一幅山水如画、产业兴旺、百姓富足的壮美画卷。

巍巍阿尼玛沁,秘境卓尼花香袭人;悠悠洮河之畔,蓝天碧水青山;夜宿拉路河村,抬手可摘星辰……今年,卓尼县各处景区不时刷新着游客的朋友圈,一处处网红打卡地,见证着卓尼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足迹。

“充分发挥生态、区位、文化等优势,瞄准‘秘境卓尼、乡村旅游示范村’功能定位,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卓尼县把优化生态空间体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守护山川水体生态、推进生态产业繁荣、科学保护生态系统。

秋分,古雅山上凉风飒飒,在山巅可俯瞰洮河万顷波涛。山上遍布松树,攀上蜿蜒栈道,呼吸松柏花香,心旷神怡。卓尼县资源丰富,景色秀丽,丰富的森林资源为当地的环境净化、水土保持、生态平衡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卓尼县水清岸绿、风景怡人的背后,是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经济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山、水、人居等方面下功夫,力求让全县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

截至2021年初,卓尼县有效管护天然林50.28万亩,保护生态公益林36.74万亩,开展退耕还林工程建设3万亩,完成全民义务植树1.22万亩,封山育林0.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6.49%。累积补播改良草场3万亩,禁牧120万亩,完成退化草原改良20万亩。

同时,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全县河湖生态环境得到有效监管。不断强化土地用途管制,全力抓好“大棚房”、违建别墅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整治。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加大整治力度,不断延伸整治触角,形成了全民参与、全域推进、全时保洁的工作格局。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2.39亿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94个,惠及农牧民群众1.27万户5.89万人。

一组组数据,见证了卓尼县生态文明建设的足迹,“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日子越来越舒服。”也成为卓尼人民的共同感受,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协调的生态画卷在秘境卓尼徐徐展开。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