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十一”黄金周数据折射甘肃文旅发展前景喜人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0-12 09:39:5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省旅游市场在“十一”黄金周期间表现不俗,两大指标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指标9个和8.5个百分点,市场恢复和反弹态势明显,文化旅游发展前景喜人。

力保障游客健康出行,10月1日—7日共接待游客17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2.6亿元,分别较2020年同期增长17%和21.7%,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79%和68.4%。另据央视网报道,今年“十一”黄金周时期,全国国内旅游5.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70.1%和59.9%。

甘肃省旅游市场在“十一”黄金周期间表现不俗,两大指标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指标9个和8.5个百分点,市场恢复和反弹态势明显,文化旅游发展前景喜人。

从今年“十一”黄金周时期全国尤其是甘肃文化旅游市场恢复的状态看,即使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实施限流、预约和错峰的情况下,文化旅游市场的规模和增长速度还是呈现不可遏制的增长态势,究其原因,我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越过1万美元之后文化旅游消费刚性特征越来越明显,同时呈现稳定上升的趋势。以甘肃为代表的中国西部地区,作为中国文化“原乡”的“文化引力”越来越大,客源市场半径也在日趋扩大,正在成为人们“喜游乐赏”的“诗与远方”;人们的文化旅游消费潜力“蓄势已久”,在一个黄金周期间产生了“报复”性反弹。当然,还有跨境旅游在疫情时期产生的“挤压”效应,使得文化旅游消费潜力几乎全部释放在国内旅游上。综上,十一黄金周国内旅游的火爆成为一种综合因素下的必然结果。

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表明,无论是国内旅游还是跨境旅游,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均收入的提高,人们的出游半径呈现渐次扩大的“涟漪效应”,人们的出游选择会更多倾向于那些自然生态奇异、历史悠久厚重和文化特色鲜明的地方,文化旅游消费感知也会更加倾向于个性化、特定性和自主度选择较高的自由游方式,文化旅游消费体验会更加倾向于深度和细腻的沉浸式体验。游客所在客源地和目的地的自然和文化落差越大,目的地对游客的吸引力越大,在互联网和自驾游叠加的时代,人们对目的地的选择正在逐渐打破“周边人口密度决定旅游规模”的“魔咒”,出游的空间距离正在越来越不是问题,这些新的旅游消费方式和特征,催生了以甘肃为代表的我国西部地区文化旅游的消费热度。

甘肃是中华文明和中国文化历史最悠久、最厚重和最多元的省份之一,甘肃全境几乎都“躺卧”在丝绸之路上,从东南到西北绵延了近1700公里长度的甘肃大地,蕴藏着丰富的、以丝绸之路为总文化特征的物质与非物质遗存,是名副其实的丝绸之路精华区段,这条优美的文化区段也是彩陶之路、石窟之路、长城之路、黄河文化之路、民族文化之路和戈壁绿洲之路等独具特色的多元文化之路。

近几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要政策机遇,悉心谋划,强化以交通和信息为标志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配套设施,使得甘肃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们在节假期首选的旅游目的地,敦煌莫高窟和月牙泉、张掖七彩丹霞、兰州黄河风情线和天水麦积山石窟等名闻遐迩的景区景点更是成为热度不减的网红打卡地,甘肃大地奇异的自然风光和雄浑的历史文化,将在甘肃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交相辉映,呈现出越来越广阔的发展前景,有力地助推甘肃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的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