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永昌:荒坡嬗变花果山 花开半坡果满山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0-13 13:15:3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果硕花香。广袤的永昌大地,到处是乡村振兴带来的欣欣向荣景象,展开了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在永昌县南坝乡西校村“花果山”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村民们正趁着天气晴好,在紧张忙碌地采摘着盛开的菊花。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果硕花香。广袤的永昌大地,到处是乡村振兴带来的欣欣向荣景象,展开了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在永昌县南坝乡西校村“花果山”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村民们正趁着天气晴好,在紧张忙碌地采摘着盛开的菊花。

年过半百的冯富庆是西校村一社的村民,由于年纪偏大,不能外出务工的他选择了就近务工。“村上有了这个新产业基地,给我们老年人创造了打工的好条件,天天都能在家门口打工,一天能挣100多块呢!”他的动作熟练而利落,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和他一起劳作的刘文秀,也是西校村二社的村民。“以前花果山只在电视上看过,从没想过自己的老家也能变化这么快,荒山土坡变成了金山银山,这真是党的政策好,让我们过上了不一样的幸福生活啊!”她笑着对我们说,手里的活却一刻也不停。

西校村位于全国生态乡镇南坝乡政府驻地以东5公里处,全村八个社,有300多户1000余人,现在常住人口只剩三四百人了。往年,村民们在自家土地上主要种植大小麦、土豆、苜蓿等作物。多年前,这里的部分耕地因村民耕种难度大、水势紧张等原因撂荒。2019年,乡党委、政府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开始实施“花果山”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项目,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大力发展林果产业经济,拓宽了产业发展道路,通过争取项目和各方面的支持,一处集生态治理、集体经济、产业扶贫、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已初具规模,带动了全乡农民脱贫致富、稳定增收。

现在正在建设的是山楂树广场、农家乐改造和蓄水池土方工程。‘花果山’乡村特色旅游项目乡上向上争取了项目资金1083万元,建成6万方蓄水池1座,复垦土地1300多亩,配套了水电路、管道、道路等基础设施,种植山楂、山杏等经济林果苗木14000余株,栽种菊花、连翘等中药材300余亩”,看着眼前新修的柏油马路,乡党建办主任候有兵向我们热情地介绍项目情况。

昔日光秃秃的“荒山坡”,变成了如今花满山、果满林的“花果山”,这让西校村村委会副书记陈云也按捺不住脸上的喜悦。他说,西校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契机,依托“花果山”产业扶贫基地,以村集体资源资产为主导,联合本村农户以土地使用权入股,注册成立了永昌县校尉营生态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家畜饲养、花卉种植、粮果加工、经营销售、工程建设、劳务输转、餐饮服务、景区管理等相关业务。

“下一步,我们西校村将继续以生态建设为基础,打造‘花果山’乡村旅游基地,通过打造以观赏采摘、户外露营、摄影写生、中药养生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新格局,助推旅游业同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有机结合,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真正走出一条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候有兵告诉笔者,今后的南坝乡,一定会成为一个满山遍野飘满果香的特色乡村旅游区,带动乡亲们一起圆梦小康……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