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王登渤做客《金城讲堂》全景式展现甘肃文化自信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0-18 10:04:3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0月16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图书馆承办的《金城讲堂》在兰州市图书馆举行。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以主题为《从文化自信的角度看甘肃历史文化》的讲座,陪伴市民度过了一个文化味十足的周末。

96dda144ad3459820a540984995879a4caef8404

10月16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图书馆承办的《金城讲堂》在兰州市图书馆举行。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以主题为《从文化自信的角度看甘肃历史文化》的讲座,陪伴市民度过了一个文化味十足的周末。在甘肃文化名人版图上,王登渤占有一席之地。当天的讲座许多市民都是慕名前来,有的家长则是带着孩子前来“充电”。

讲座伊始,王登渤提出一个问题:“说起甘肃,总是说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但从文化自信的角度看,体现在哪些方面呢?”带着这个疑问,他从甘肃文化的源头性特征、甘肃文化的传承性、甘肃文化的包容性三个方面展开了系统的阐述。

“早在远古时代,甘肃东部就孕育了发达的农业文明,并呈现向西不断扩展的趋势。在甘肃大地上,伏羲文化开启了中国传统文化之先河,是中华文化的原点;大地湾文化的建筑格局遵循了中轴线的特征,为此后的文化发展确定了最起始的规则。”

说起四大文明古国,古巴比伦(位于西亚,今地域属伊拉克)、古埃及(位于西亚及北非交界处,今地域属埃及)、古印度(位于南亚,地域范围包括今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和中国,只有中华文明没有文化断裂现象。基于此,王登渤特别提出,甘肃在文化断裂的历史节点上承担了重要的传承作用。永嘉之乱时,当时的凉州成为一方净土,中原流人纷纭而至,开启了五凉时代170多年的太平景象,凉州成为当时的文化中心,创造了当时最高端的以精石文化为核心的学术文化。此后,敦煌莫高窟的开凿显示出包容万象的气度和文化自信。甘肃在当时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文化生态。最能体现文化自信的是从容淡定、雍容华贵的姿态,拥抱了佛教文化并创造出灿烂的文化遗存。同时,甘肃三万人迁徙到山西大同,将石窟文化带入了三晋大地,帮助北魏孝文帝创造了完善的管理体系,并为此后的隋唐盛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王登渤看来,甘肃乃至整个西部文化有两个重要方面值得一提:一是充满阳刚、蓬勃气度的文化属性;二是以“和合”思想为基因的价值取向。

从早期的彩陶、青铜文化中所蕴含的无拘无束的张扬恣肆,到随丝绸之路开拓形成的汉唐气度中蓬勃旺盛的生命力与气势,甘肃文化充溢着激情以及理想主义色彩。从汉代开始,开疆拓土的胜利与边塞将士功勋的建立,使这一时期甘肃的文化遗存表现出开阔的心胸和沉稳气派。

最后,王登渤总结道,甘肃乃至整个西部文化在历史上曾经产生过巨大的影响,它有辉煌的过去,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今天,也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