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嘉峪关:加强基层党建 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徐俊勇 时间/2021-10-21 10:41:3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紧盯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等问题,强化“三项举措”精准施策,不断提高其掌握政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紧盯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等问题,强化“三项举措”精准施策,不断提高其掌握政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组织专题培训,“面对面”学。大力开展村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行动”,采取“市内理论培训+省外实地考察”模式,组织17名新任村党组织书记赴河南濮阳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题学习。学习“一村一品”推进集体经济发展的经验,学习推进“村改居”的做法,感悟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成效。并组织开展高质量研讨,撰写考察报告、心得体会,实现观念上有新转变、思想上有新提高、理论上有新收获、作风上有新面貌。

建立联系帮带制,“手把手”教。探索建立镇党委委员联系村党组织书记的帮带机制,围绕组织管理、村情民情、产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工作,通过帮思想提升、帮业务提升、帮解决困难,帮助村党组织书记在学中干、干中学,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同时,充分利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组织村党组织书记通过平台“口袋书”在线系统学习,熟练掌握“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程序标准,并对照标准开展实操模拟演练,进一步强化抓党建的理念意识、规范抓党建步骤程序。

注重作用发挥,“实打实”练。将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聚焦“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发展目标,对标一流找差距、对标典型明思路、对标模范找办法,成立休闲旅游协会,开辟乡村记忆馆、芮宁广场、河口村红色民俗博物馆等精品红色旅游点,建成民宿39家,带动农户增收54.15万元。大力发展“周末经济”“节会经济”,举办“梨花节”“油桃采摘节”“生态旅游节”等乡村旅游文化节15场次,累计接待游客62万人次,实现收入2400万元。村党组织书记主动领办合作社、创办致富项目,成立15个“双强六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建成塔湾村食用菌种植、长城村无公害蔬菜等项目20余个、农家乐40余家,带动农户1600余户,实现户均增收2200余元,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