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银川?冷知识:历史上银川确是甘肃的一部分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杨竣博 时间/2021-10-26 09:41:3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银川多次被误认为是甘肃省的城市,读起来似乎也毫无违和感。为此,许多银川的网友在微博等平台喊话,银川是宁夏的,不是甘肃的!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银川多次被误认为是甘肃省的城市,读起来似乎也毫无违和感。为此,许多银川的网友在微博等平台喊话,银川是宁夏的,不是甘肃的!

回溯历史沿革,银川确实曾属过甘肃——1954年,宁夏省建制撤销,银川市为甘肃省银川专署所在地。1958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银川市为自治区首府,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下载 (3)

1954年6月19日,中央颁布《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

下载 (4)

关于撤销宁夏省和将宁夏、甘肃两省合并为甘肃省的公告

2017年,播音中国在关注各地艺考时,也发现当时甘、宁两地的合作之计——据宁夏市民生活报《新消息报》题为《宁夏艺考生可赴甘肃参加校考》的报道,该区2018年艺术类考生可在甘肃省参加校考,甘肃省确定的艺术校考考点为兰州城市学院、兰州文理学院、兰州市艺术学校。

今时不同往日,甘肃、银川隶属关系早已变更,出现这样的区划张冠李戴,着实不该。如同1954年7月1日 ,重庆市与四川省合并。原中央直辖重庆市改为四川省辖市,四川省会置成都。而在1997年重庆分家再度直辖,与四川行政上已经是两个区域,重庆各级各类单位不会要求统一征订“省报”《四川日报》,不会上稿瞄准“省台”四川卫视。

毋庸讳言,相较于热呈现的其他省区市,对于“塞上江南”的宁夏,确实在媒介上不时出现冷遮蔽的盲点。正如昨日有粉丝在播音中国评论区跟评推荐,来自宁夏的《看天下》杂志——

对于不少人,不管是自己追读还是听人推荐,大多知道《Vista看天下》。作为一本旬刊(每月8号、18号、28号出版,每期14元),相信大多数小伙伴不清楚它的属地,其实在贺兰山下的宁夏。

属地在宁夏,编辑部在北京。《Vista看天下》2005年6月8日创刊,由宁夏日报报业集团与北京海丰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合作创办。该刊是一本以文摘(就是常说的“转载”)为特质,原创配合的新闻杂志。内容涵盖时政、财经 、社会、科技、文化、时尚、娱乐等领域。不乏各种期刊论文和硕士论文对其进行研究。

信息超载时代,喧嚣充耳,最贵的是时间,最便宜的是资讯。我们需要有人去做精到的高水平的信息加工。而《看天下》好比你我案头桌边的新闻管家。作为宁夏出品、行销全国的杂志,我们应该知道他的“家乡”。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