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文旅战“疫”见行动暖人心鼓士气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1-02 11:49:5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0月中下旬以来,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甘肃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闻疫而动、主动出击,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履行部门职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做到了以文暖心、以艺聚力。

10月中下旬以来,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甘肃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闻疫而动、主动出击,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履行部门职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做到了以文暖心、以艺聚力。

一是打好行业阻击战。10月19日,省文旅厅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各级文旅部门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进入“战时”状态,至目前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177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单位12277家次。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严峻,省文旅厅审时度势,协同相关部门迅速按下全省文化旅游活动“暂停键”,关闭省内所有旅游景区、景点以及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娱乐、互联网上网服务等场所,暂停或延期举办各类文艺演出、展览、节庆等聚集性群众文化活动以及相关培训考试活动,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团队旅游等业务,严防新冠肺炎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活动传播蔓延,跑出了甘肃文旅的“加速度”,赢得了文化旅游领域疫情防控的主动和先机。

二是打好文艺鼓舞战。疫情之下,更需坚定必胜之心、凝聚团结之力。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立足文化主阵地,充分履行举旗帜、聚民心的使命任务,调动全省各级文艺院团、各有关文化单位纷纷行动起来,以激昂的热情投入战“疫”创作,以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演播活动,在全省抗议大局中凸显了慰藉心灵、助力加油的关键作用。连日来,全省文艺战线已推出《加油兰州》《生命里有你是那么明亮》《情系陇原》《红马甲蓝马甲》《别怕,我的亲人》《坚信爱会赢》等抗疫主题歌曲;甘肃画院微信公众号推出“众志成城、以艺抗疫”美术作品展,西北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百校结好线上艺术展征集到国外师生为甘肃抗疫精心创作的系列画作;西北民族大学创排的战“疫”舞蹈《在一起》,用极富情感的舞蹈肢体语言展现党群一心奋力抗疫的生动场面;省歌剧院干部以亲身经历书写广大志愿者内心的悲天悯人和行动的果敢无畏。歌者深情唱大爱,舞者铿锵驱疫魔,作家泣血吟战斗,画家泼墨写英雄,是对这场文艺抗疫行动的生动写照。

三是打好党员冲锋战。文旅战“疫”,党员做先锋。省文旅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结合,动员全省文旅系统所有党组织和党员在抗疫一线践初心、担重任、做表率、当先锋。自10月27日起,由省文旅厅机关干部组成的志愿者们已经下沉到机关所在的农民巷东社区,全面接管小区设卡值班工作。同时,按照省直机关工委《关于选派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省文旅厅选派21名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厅系统党员干部,将深入到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社区,与街道社区干部一道开展值班值守、协助核酸检测、为居民提供服务等各项工作,让广大党员在重点区域、关键岗位厉兵秣马,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四是谋好文旅复苏战。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的同时,不忘积极备战疫后复苏,既千方百计给当下省内外游客增加信心、释放利好,又未雨绸缪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重点针对外省滞留在甘旅游团队,省文旅厅联合省卫健委做出专门安排,第一时间明确滞留在甘游客的返程条件,全面加强对滞留旅游团队的管控和照料,让他们切实感受到身后有强大的党和政府,面前有热心的甘肃文化和旅游人。其中,部分市州文旅部门在为滞留游客全程提供餐食、药品、防控物资等贴心服务的同时,还为他们送上精美的旅游纪念品,赠送为期一年的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欢迎他们疫后再访“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截至目前,滞留在甘的旅游团队有25个338人,已有186名符合返程条件的滞留旅行团队游客返回家乡。同时,拟研究制定《关于加强老年旅游安全工作的意见》,指导全省各地通过加强组织管理、优化接待服务,加快构建健康平安、规范有序的老年人旅游市场。面对岁末年初重要节点,省文旅厅全面落实中央和省上各项重点工作部署,加快完成年度文化旅游工作任务,加紧出台“十四五”时期各项规划,高质量筹备明年“一会一节”活动等,努力为文旅市场疫后复苏、文旅产业持续壮大做好政策准备、项目准备和组织保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