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襄阳牛肉面比兰州拉面更实在!黄酒配牛肉面,襄阳人的一天太充实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1-03 14:41:4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如果要用一种美食代表一座城市的独特风味,襄阳必然是一碗牛肉面。

如果要用一种美食代表一座城市的独特风味,襄阳必然是一碗牛肉面。

襄阳,一座古老的文化名城,长江最大支流汉江穿城而过,造就了它独特的地域环境和文化,成为楚文化、汉文化、三国文化的发源地,已有2800多年的建制历史。

历史上的襄阳,还是一个经济军事要地,素有“华夏第一城池”、“铁打的襄阳”、“兵家必争之地”之称。

同时,襄阳也是一座有着明显特征的风物之都,襄阳城市三大名片中就有一碗牛肉面。

襄阳牛肉面闻名遐迩,且历史悠久。最早传于清朝康熙元年,迄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

关于牛肉面的做法其实很简单,但难得是保持那独特的味道,其精髓深藏不露。这一点既需要时间的考究,也需要对的把握。

当我在古城的一家襄阳牛肉面店的时候,只见老板将面下入水开的锅内,煮开后捞起,然后加上熬好的牛肉、牛杂,辣子及其它佐料。

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就这样端上桌了。人前所见,前后两三分钟;人后所为,是传承了三百多年的古味,讲究味香,味厚和回味,但最关键的还是汤。

热腾腾的牛肉搭配鲜美的汤头,带劲的碱面条撒上香菜,葱花与红油……看着火热,却又浓缩着一股低调又奢华的气质。

不论是牛肉还是牛杂,真是舍得下料。朋友说,在襄阳吃一碗牛肉面会感到幸福溢满。优质牛肉,上等精面,纯味中草药,来襄阳若不吃一碗牛肉面可真是枉来啊。

吃牛肉面时,少不了一碗襄阳黄酒,它像是电影里的黄金配角,没有它,主角的光环黯然失色。

一口面,一口酒,惬意而舒服,深得人心。若不嫌弃那蒜子的冲味,这一部美食大戏会更好看。

不论是清晨醒来,还是日落余晖,街头巷尾,大到饭店小到食肆,一辣二麻三鲜,一整天的无限活力不断充值。

关于襄阳牛肉面的油、辣、量大,据说与码头文化也有一定的联系。

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穿境而过。汉江襄阳码头历史悠久,早在东周春秋时期就开始营运。西汉时期,襄阳码头已成为汉水中游的重要港口。

码头工人为了饱腹省时,一碗面内有“万千配料”,久而久之,形成了今天襄阳牛肉面的独特风味。

但除了牛肉面,襄阳人吃饼也是一绝,如每天店前排起长龙的红糖饼、只有襄阳本地人才能找得到的猪油饼。

在襄阳古城,一家名为“昭明李记”的店铺于夜色中窥见热闹,不大的门店以一个窗口而引人注目。

是什么“神仙味道”令一个约4平方米的小店备受瞩目?

是什么独门秘方令一家子人坚持了30年?

当游客市民有序排队,只为了那一个3块钱的红糖饼时,或许答案已浮出水面。

记得有这么一句话,意思是“最好吃的食物往往在本地人的生活里”。

在古城外的一个巷子里(往积仓街 西方向),一间不起眼的小店,一个又醒目的大炉,金黄酥脆的猪油饼逐渐散发出香味,将我从闹腾的古城内带到静谧的人家中。

“猪油饼大包子”,这就是店名。尤为接地气的名字恰好是将市井生活的温度体现得淋漓尽致。

其做法与湖北的另一特色小吃很相似,如公安锅盔。但与锅盔的味道相差甚远,是两种不同的人间风味。

但不论是红糖饼还是猪油饼,襄阳的美食小吃,襄阳人的生活,从一座古城到一碗牛肉面,一口黄酒,城市的温度因历史而深刻,也因烟火气而温暖。

毋庸置疑,第一次的襄阳之旅在这个晚秋充满了热情与真诚。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