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曾被杜甫写诗赞美的寺庙 就在甘肃!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1-03 17:05:5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王安安旅行,懂你的旅行:曾被杜甫写诗赞美的寺庙,天水八景之一,古树参天,就在甘肃!

王安安旅行,懂你的旅行:曾被杜甫写诗赞美的寺庙,天水八景之一,古树参天,就在甘肃!

在繁华都市生活久了,难免会觉得日常生活乏味无趣,为了让自己精神饱满地参与到工作中,一定要让自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每次前往的地点不到,看到的景点也是各不相同的。

正是在此情景下才使得各大城市,每年都能喜迎无数游客的光临。有座曾被杜甫写诗百余首进行过赞美的寺庙,风景优美,还是天水八景之一。这座寺庙就是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的南郭寺,寺庙占地面积约5.7公顷,放眼望去,这里古树参天,树木长势茁壮,鸟语花香,空气清新自然。

QQ截图20211103170310

南郭寺内的主要建筑物包括殿宇、禅堂牌坊、楼轩、亭阁等等约28座,初次来到寺庙的游客,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赵朴初撰写的匾额上醒目的南郭寺三大字,进入寺院的游客,首选看到的就是天王殿正殿,在天王殿正方还有一块写着第一山的匾额,是由清光绪年间举人题写,直到现在也有百年左右了。南郭寺周围被山水环绕期间,是一块难得一遇的禅林宝地。

殊不知南郭寺有着南山古柏的美誉,自寺庙建起至今已有1000余年时间了,曾是古代很多文人墨客必游之地,就连唐代诗人杜甫也曾写下百余首诗对南郭寺进行赞美。南郭寺即是甘肃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又是陇右第一名刹,同时还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早在唐代时南郭寺虽然小有名气,但是已经初具规模了,寺庙里面北流泉、关圣殿、钟鼓楼、杜少陵祠、禅林院、天王殿等等知名度较高的建筑物一游。

三座山门坐南面北,寺院里的建筑依照山势走向参建而成,穿过天王殿就能看见一片翠绿且养眼的竹林,不远处还有一条年代久远,有着隆右名泉美誉的北流泉,由于北流泉有着悠久历史底蕴,所以大部分前往此地的游客,都喜欢近距离接触一番,或是拍照,或是摄影,在此留下自己的倩影。通过北流泉以后,沿着台阶的走向继续前行,就能看见一尊杜埔的汉白玉雕像了,原来杜甫曾在曾在南郭寺寄居过,凭借对南郭寺的深厚感情,通过自己的丰富想象力,写下百余首精美诗篇,来记录在南郭寺里生活的点点滴滴。

虽然前往南郭寺的游客数量不多,但是在这里可以让你感受到静谧气息,游览古建筑的同时,可以让你烦躁的内心及时得到平复,如有时间的话,你会选择南郭寺一游吗?

甘肃有处难得一遇的禅林宝地,被山水环绕,四季美景不同!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