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说陇史】这个甘肃人不寻常,两次下西洋,功绩仅次于郑和

来源/ 作者/ 记者 王文元 时间/2021-11-08 22:14:57

这个甘肃人不寻常,两次下西洋,功绩仅次于郑和

位于临潭县上寨村的侯家寺

600年前,有个甘肃人真不寻常,两次随郑和下西洋,五次出使绝域。他就是甘肃临潭人侯显,至今临潭还有个侯家寺。

今天,我们就说说,侯显的传奇故事。

侯显,明代洮州(今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流顺乡寺底下村)人,生于元末明初。有人研究认为,侯显是洮岷藏族后氏家族的成员。洮岷后氏是洮岷地区的藏族大姓,元末时为岷州宣慰司土官同知,明初朱元璋将归附的后氏家族授予岷州卫指挥佥事,并赐姓“后”。后明成祖赐其“侯”姓。

那么,他是如何到北京的呢?原来,年轻时的侯显,听人说元大都繁华热闹,就想游历增长见识。于是,他离开家乡,云游四方。洪武年间,燕王朱棣驻扎在北京(元大都),肩负着抗击北元残余势力的重任。

谁知,到了北京后,侯显身无分文,为了生存,不得不投军,当了一名马伕。由于他文化水平比较高,且阅历丰富,尤其能吃苦耐劳,逐渐脱颖而出,进入了朱棣的视野,他跟随朱棣参加了靖难之役。

朱棣从一藩王成为皇帝,自然需要大把的亲信人手。郑和、侯显,在这个大背景下,走上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永乐元年(1403年),朱棣听说乌斯藏的哈立麻大师法力无边, 便打算派人到乌斯藏请他来南京一见。这可不是一般人能完成的。有个故事说,当时,朱棣为了寻找合适的人,张贴榜文, 选拔使者。侯显在街上看到榜文,觉得自己能够胜任此事,就揭榜应聘。负责选拔的官员,就把侯显的情况汇报了上去。朱棣发现,这简直就是为侯显量身设置的岗位。

侯显懂藏汉两种语言,出身甘肃大家族,还当过和尚,有过万里跋涉的经历。万里赴绝域,非他莫属,故而朱棣给他赐名侯显。就这样,侯显开始他五使绝域的行程。

尽管困难重重,侯显最终还是完成了他的使命。侯显率领护卫属官,历经三年,行程万里,成功护送哈立麻抵达南京。朱棣对此非常重视,专门派驸马都尉沐昕出城迎接大师及侯显一行。

为表彰侯显的功绩,将他从司礼少监提拔为太监。这次出使后,侯显的才能得到了展现,也引起了永乐大帝重视。

此时,郑和正在第一次出使西洋中。关于郑和下西洋的缘由,公开的说法是,为了沟通同东南亚及印度阿拉伯一带的交流。按照明政府的说法,是为彰显大明朝的国威。其实,还有两个目的,一个是为明军北伐,筹备军费,郑和船队携带着大量的茶叶瓷器丝绸等与西洋商人进行交易;其二,为了寻找建文帝踪迹及残余势力。可以这样说,当时郑和沿海上丝绸之路寻找建文帝,侯显则沿着绿洲丝绸之路及唐蕃古道,寻找建文帝踪迹。

朱棣派侯显参与郑和率领的第二次、第三次下西洋。永乐五年(1407年) 郑和第一次下西洋回国后,立即与王景弘、侯显等率船队第二次下西洋,到达文莱、泰国、柬埔寨、印度等地,至永乐七年(1409年)回国。永乐七年(1409年)郑和回国后立刻又偕王景弘、侯显、费信等第三次下西洋。

在这之后,侯显多次出使印度、孟加拉、不丹、锡金、尼泊尔等地。《明史·侯显传》最后一句这样写道:显有才辨,强力敢任,五使绝域,劳绩与郑和亚。由此可见,当时朝廷对侯显的评价非常高。

后来,侯显思乡心切,请求告老还乡。朝廷恩准侯显返乡,并建寺院一所,以示褒奖。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