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创作谈】记录脱贫攻坚伟大史诗

来源/ 作者/ 孟子为 时间/2021-11-08 22:17:40

【创作谈】记录脱贫攻坚伟大史诗

《甘肃扶贫进行时》剧照

孟子为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全省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贫困不除、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实现了现行标准下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2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8个国家片区贫困县和17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地告别了困扰甘肃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为了展示我省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省委宣传部策划制作了系列纪录片《甘肃扶贫进行时》,这部纪录片共8集,每集长40分钟。

易地搬迁脱贫、产业脱贫、生态脱贫、劳务输转脱贫、健康脱贫、教育脱贫、精神脱贫、帮扶脱贫等一系列工程的具体实施,惠及了千千万万的建档立卡户:农牧民搬进了交通便利、干净整洁的城镇;小本作坊、小产品加工变成了标准化工厂、车间,产品远销全国各地;独具特色的自然资源成了众多游人向往的旅游景点;外出务工人员的足迹远到长三角、京津冀;思想观念改变了建档立卡群众的精神状态:我行、我可以、我能,人们纷纷开始了行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场上,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携手共进,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模范。那些献出宝贵生命的扶贫英雄,将被人们永远铭记!

《甘肃扶贫进行时》采用观察式的拍摄完成前期,以讲故事为主线进行后期编辑,融合格里尔逊模式和直接电影风格,解说词节约克制,音乐不煽情、不渲染,点面穿插,自然流畅,细节尤为打动人心,画面不失真实却又专业唯美,给观众可以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国家广电智库节目评论《纪录片:记录决战脱贫攻坚伟大史诗》中写道:“《甘肃扶贫进行时》在甘肃地区每集平均收视率0.326,居当地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第三。”

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进,它具有的史料价值会显得弥足珍贵。

《甘肃扶贫进行时》是历时28个月完成的。摄制组从文县到瓜州、从华池到碌曲,完成了前期拍摄,有的是步行到达拍摄点,有两次行进的路程相当于背着设备攀爬了138层楼;后期剪辑以引人感兴趣的故事,鲜活案例,反差强烈的今昔对比,发自内心的同期声,空中、地面、水下的镜头等,现场记录了扶贫一线的真实情况与人物丰富的思想,展现出扶贫工作带来的切实变化,为全省精准脱贫工作保留下涉及方方面面的珍贵“文献”,其中我省养殖三文鱼、俄罗斯鲟鱼、虾和螃蟹,上万亩藜麦、种植的大面积花卉和复杂多变气候下各种环境呈现的美丽,又在另一个层面展现了陇原大地多姿多彩的迷人魅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