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全省涉疫医疗废物当日收集、当日处置

来源/ 作者/ 记者李萍 见习记者王宇晨 时间/2021-11-10 10:47:22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 见习记者王宇晨)点多、线长、面广、量大……记者从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兰州主城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后,医废收集点位由平时的1724个增加到现在的3032个,新增1308个(包括41个留观点、7个封闭小区、1260核酸检测点),医废日处理量由15.6吨增至24吨。

面对转运车辆、人员和医疗废物转运箱等物资急缺的问题,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迅速响应,医疗废物转运处置工作专班快速制订解决方案,安排专项资金92.8万元,紧急采购防疫物资,分发补充各地。并从相关单位和白银市企业调动7台医疗废物转运车辆和人员供兰州市使用。同时从庆阳市协调了880个医疗废物转运箱运往兰州市,缓解了兰州市的医疗废物转运压力。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依托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启动视频监控系统,加强重点设施、场所监管和摸排调度,动态分析研判各地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并迅速协调相邻市州快速建立起了应急处置跨区域协同机制。

在确保全省18家常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启动8个备用医疗废物应急协同处置设施(全省共有17个)。使全省正在运行的设施医废处置能力达到216.15吨/天,完全满足疫情期间安全处置需要。全省涉疫医疗废物100%做到了“当日收集、当日处置”,坚决避免了二次传播。

另外,省生态环境厅组织技术力量,赴定点医院、重点新冠病毒拭子采集场所、核酸检测实验室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就医疗废物管理、暂存、转运和集中处置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对感染性医疗废物和医疗废物暂存场所实行专人负责制,畅通渠道,确保优先收集和处置。切实做到医疗机构及环境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100%全覆盖。

据悉,省生态环境厅通过两个100%保障,使全省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平稳有序,未发现因疫情防控影响环境安全的情况,避免了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二次污染。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