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南,到底美在哪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1-16 15:49:4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南是一部古老的史书,甘南是一颗璀璨的明珠,甘南是一幅多彩的画卷。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不仅有广袤的草原,葱郁的森林,壮观的山川,纵流的溪流,平静的湖泊等美丽山水,而且有美妙的特色人文,还有五彩缤纷的民俗风情。

甘南是一部古老的史书,甘南是一颗璀璨的明珠,甘南是一幅多彩的画卷。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不仅有广袤的草原,葱郁的森林,壮观的山川,纵流的溪流,平静的湖泊等美丽山水,而且有美妙的特色人文,还有五彩缤纷的民俗风情。

山水之美

走进甘南,犹如走进了一条还原曾经、对话历史的原始秘境。这里没有雾霾、没有污染、没有工业文明留下的伤痕,很多生态景观和动植物种类,依然保留着最初的风貌和形态。这种恍若隔世的梦幻感、曲径通幽的神秘感、叹为观止的差异感,总能以别开生面的惊喜,满足人们探秘自然奥妙的好奇心。

置身甘南

一望无垠的碧绿草原涌动着蓬勃的希望

巍峨挺拔的连绵青山起伏着大地的深情

蜿蜒不息的洮河涤荡着心灵的尘埃

精彩诠释着甘南神奇山水

别具一格的风采和神韵

在甘南

不仅可以邂逅最美的牧场

在草原花海中放飞灵魂的天性

还可以感受“世界藏学府”的深厚底蕴

在金顶梵音中感悟生命的真谛

不仅可以邂逅人间仙境石匣子的旷美与缥缈

在炊烟晨曦中感受藏家生活的惬意与舒畅

还可以感受首曲草原的辽阔与深邃

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策马奔腾……

置身甘南,头顶是湛蓝的天和洁白的云,远处是巍峨的青山,脚下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广袤的草原延伸至天际,远山上的帐篷顶冒出炊烟, 成群的羊儿在草地上悠闲踱步。

穿行在这片雪域净土,蓝天白云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着雪域高原的壮美风采,草原森林与峡谷险峰蜿蜒起伏着神奇甘南的雄伟秀丽,生态家园与童话世界生动演绎着九色甘南的诗意情怀。

人文之美

飞舞的长袖、动听的歌声

沉淀了千百年的民族风情拂面而来

辽阔的草原、袅袅的炊烟

游牧文化气息萦绕鼻尖

走过长长的转经廊

抚过已添上历史印记的石墙

推开那散发着岁月气息的木门

时间刹那凝固

历史的沧桑和文化的厚重激荡心间……

走进甘南,蓝天白云、碧草蔓蔓,美丽村庄像满天繁星,现代城市高楼入云。

甘南还有可供参观的藏传佛教寺院121座,以拉卜楞寺为代表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和苯教寺院成为甘南的名片和亮点。众多历史悠久的人文胜迹,构成甘南多民族和谐共处的独特人文景观。

茶马古道的商业余味和草原深处的游牧文明、农耕文明交融碰撞,繁衍流变,蕴育出了多姿多彩的地域文化。

在这块纯净的雪域高原,每一个融合的场景,每一组共存的画面,都犹如一位从远古走来的少女,氤氲清眸中,隐藏着无数动人的故事,诱人去寻觅、去解读、去追逐。

民俗之美

走进甘南

触摸历史文化的神奇与厚重

采撷民俗文化的神妙与芬芳

“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俗”,4.5万平方公里的甘南大地上,藏、汉、回、土、蒙古等24个民族的人们辛勤劳作,繁衍生息,孕育了以藏族特色为主,各民族特色相融合的独特风情,谱写了甘南多姿多彩的文明诗篇。

民俗文化以其独特性、多样性、包容性而独具魅力,异彩纷呈。玛曲的格萨尔传说携带着历史的久远;碌曲的民间藏戏深入人心世代传承;迭山的翠柏铭记着红军血战腊子口的英勇无畏;舟曲的“朵迪”回响着藏乡泉城的清澈音韵;夏河的“则柔”展现着“世界藏学府”的高原遗风;卓尼土司演绎了正义战胜邪恶的凛然正气;临潭的江淮遗风与高原豪气刚柔相济;合作草原新城的本土特色与时代追求相得益彰。

舟曲民俗风情旅游楹联文化艺术节、临潭洮州民俗文化节,“腊子口杯”则巴邀请赛、腊子口红色文化旅游艺术节、碌曲锅庄舞大赛、卓尼国际自驾狂欢节、玛曲格萨尔赛马大会……一个个节庆、一个个赛事,本土的、国际的都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我州各县域最具特色的民俗文化。

甘南之美

美在山水、美在人文、美在民俗风情

美在神秘的藏乡习俗、古老的宗教文化

美在平淡中的奋进、闲适中的坚强

艰难中的崛起、繁华中的守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