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定西:织密防止规模性返贫保护网

来源/ 作者/ 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王伟龙 时间/2021-11-16 19:42:39

新甘肃客户端定西11月16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通讯员 王伟龙)记者从定西市乡村振兴局获悉,定西市始终把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性任务,突出“四早四全”,严把易致贫返贫对象监测和帮扶关口,有效防止规模性返贫发生。截至目前,全市2021年新排查认定“三类户”( 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608户2548人,累计有“三类户”1.87万户7.3万人。

早谋划,全面靠实工作责任。定西市把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内容,建立“三步六法”防贫监测帮扶机制。今年以来,进一步健全监测对象“农户自主申报+基层部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社会监督发现”的“四位一体”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建立“网格员+网格长+总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的“四层网格化”识别监测体系,压紧压实市县乡村纵向到底、行业部门横向到边的监测帮扶责任,对照“三类人口”返贫致贫风险消除标准和“七不消”情况,定期评估“三类户”返贫致贫风险,为帮扶成效不明显的加紧“补课”,将风险消除不精准的坚决回退,有效防止规模性返贫。

早发现,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定西市建立健全监测对象快速发现响应机制,全面排查所有农村常住人口,并按照“六必访”“六必查”要求,紧盯人均纯收入、“三保障”、安全饮水及突发严重困难等关键因素,组织各级行业部门、帮扶单位及驻村帮扶工作队、乡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对全市农村人口开展多轮次、全覆盖、地毯式入户核查,确保监测人口早发现、早介入。

早核查,全面核准帮扶对象。健全完善监测帮扶对象逐级核准机制,在村级评议、乡镇初审、县级审定的基础上,积极组织乡村振兴、医保、教育、民政、住建、人社、残联等部门开展数据比对和综合评估核查,并及时将预警信息分类反馈基层进行核查核实,对不符合监测标准的如实予以清退,确保监测对象认定精准。今年以来,全市共清退整户为特困供养对象等不符合条件的农户1004户2406人,进一步夯实了监测帮扶基础。

早帮扶,全面落实帮扶措施。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全面核实分析农户基本情况、主要收入来源、家庭刚性支出、“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现状和返贫致贫风险的基础上,对所有“三类户”全部制定完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坚持每月对精准落实产业培育、稳岗就业、“三保障”巩固提升、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情况进行调度,着力促进各项帮扶措施精准落实落地,着力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累计为1.31万户5.31万人落实了产业帮扶政策,将0.66万户2.1万人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实现纳入监测的“三类户”帮扶全覆盖。

今日陇中大地,希望洒满田畴沃野。(图片由定西市委宣传部提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