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学党的百年奋斗史 启文旅强省新征程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1-17 16:51:4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时、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从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认真总结文旅融合三年以来的工作成绩,继往开来谋划新未来、开启新征程,努力以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时、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从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认真总结文旅融合三年以来的工作成绩,继往开来谋划新未来、开启新征程,努力以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两个确立”高擎在心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伟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根本遵循,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用大格局大视野大手笔推动全省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旅游业蓬勃发展。

三年文旅融合路,省文旅厅从始于2018年10月的机构改革,到当前的文旅水乳交融;从率先在全国文旅系统建立政治建设“明白账”和产业发展“一本账”,到“十三五”末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13.2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995.4亿元;从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政企合作推出的系列文旅复苏经济措施,到“富了口袋富脑袋”的乡村旅游成为全国“美丽战胜贫困”的生动写照;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的“如意甘肃”彩车载誉归来,到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的好戏连台,等等,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统揽与主线,指导全省文化旅游行业抢得先机、融入大局,化危为机、服务全局。

奋进文旅强省路,新时代甘肃文旅人将以“三新一高”为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目标,按照《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的“平台引领、三圈拓展、四带示范”文旅产业布局,勠力同心推动甘肃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将加快构建“敦煌文化制高点”,坚持以敦煌学研究为核心、以文物保护为前提、以数字化创新为捷径、以国际化交流为坐标、以传承莫高精神为保障,切实形成甘肃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引领性文化和世界性品牌;着力打造“丝路旅游枢纽站”,依托汉唐盛世以来设立并随丝绸之路兴盛的甘肃城市群,立足省内,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串点连线勃兴当代丝路旅游城市群,联通畅通“陆丝、海丝、空丝、网丝”共享共赢的大环线、快通道,加快形成甘肃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地标性载体、全国性平台。

文化强国使命在肩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之一——“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全新论述,进一步增强作为新时代党的文旅工作者的自豪和自信,进一步强化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的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挖掘、保护、传承、弘扬甘肃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讲好新时代甘肃故事,全面推动全省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切实以文化强省建设的实效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a686c9177f3e6709806a2a5791e7ef34f9dc55dd

三年文旅融合路,省文旅系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旗帜鲜明弘扬主旋律、传递真善美,厅机关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始终坚持文物保护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全国首个文物保护多场耦合实验室投入使用,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名誉院长樊锦诗荣获“改革先锋”“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甘肃省同时成为长征、长城、黄河三大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省份;守正创新繁荣精品文艺创作,“建党百年·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演展播活动全面展现甘肃文艺发展成就,甘肃省5部经典舞剧、话剧、小品入选文旅部“百年百部”重点扶持作品,“绝色敦煌—文化时尚秀”惊艳亮相英国伦敦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不断提升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水平,形成完整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有8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交响丝路”“滔滔黄河”两条非遗旅游线路入选全国12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省99%的行政村、92%的社区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数字分馆覆盖1403个乡镇、社区,“陇上飞阅”计划让城乡群众“一机在手”便可尽享文化盛宴。

奋进文旅强省路,新时代甘肃文旅人将以文化强国战略为统揽,持续加大对丝路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等甘肃优势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力度,探索打造“五个文化强国建设示范高地”:一是挖掘阐释绵延至今的丝绸之路所蕴含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努力把甘肃省打造成为“丝路沿线人类命运共同体示范高地”;二是挖掘阐释甘肃黄河流域各民族在跨区域交流互通中形成的文化融合性价值,以及在历代实边固防中不断强化的大一统思想,努力把甘肃省打造成为“黄河上游中华民族共同体示范高地”;三是挖掘阐释甘肃各族人民在应对和战胜艰苦自然条件、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中形成的崇敬自然、改造自然、和合共生的生态文化,努力把甘肃打造成为“中国西部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示范高地”;四是挖掘阐释甘肃作为华夏文明和中华文化重要发源地、关键传承地、前沿开放地的文化特质,努力把甘肃省打造成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示范高地”;五是挖掘阐释甘肃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形成的南梁精神、长征精神、红西路军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努力把甘肃省打造成为“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红色教育示范高地”。

产业为民践诺以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我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十个方面历史经验”,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立足文化旅游业作为服务型产业必须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这一特质,坚持人民至上,自觉胸怀天下,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诗与远方紧紧握手,全面放大文旅业综合效应,切实把甘肃文化产业、旅游业打造成为全省人民的幸福产业、美丽产业。

三年文旅融合路,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牢固树立事业靠产业、产业靠企业、企业靠项目的理念,大力推行“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作风,向全省人民成功兑现了将文化旅游业打造成为全省十大生态产业首位产业的铮铮诺言。三年来,大力实施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梳理文旅产业发展“一本账”、摸清全省5140家文旅企业底数,建立文旅产业项目库、储备1526个文旅建设项目,集中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不断提升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水平,加快培育千亿级文旅康养产业集群。全面加强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工作,文旅部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落户兰州大学,“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等项目加快建设,成立甘肃文旅企业家俱乐部,新奥集团正式签约“敦煌奇迹世界”项目,泰康公司投资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医养健康小镇项目。不断扩大优质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张掖丹霞、炳灵寺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为5A级旅游景区,甘肃省5A级旅游景区增至6个,4A及以上旅游景区达到116个,3条红色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文化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数量达到1500种以上,嘉峪关市、敦煌市、崆峒区成功创建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如期打赢一场“美丽战胜贫困”攻坚战,突出乡村旅游的主阵地作用,扶持发展乡村旅游专业村1270个,打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8个、重点镇3个,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10个,建成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06家,开发非遗文创产品64000多个,成立“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连续举办三届“丰收了·游甘肃”活动,联合新华社发布全国首个《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文旅扶贫成为甘肃脱贫攻坚的亮点之一,全省文化旅游业累计带动5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其中甘南旅游扶贫减贫模式入围联合国世界旅游减贫典型案例。持续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先后推出“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环西部火车游、空中丝路快线等在省内外有广泛影响力的推广营销产品,升级“一部手机游甘肃”综合服务平台,构建起助力“双循环”、促进大交流,有效联通“陆丝、海丝、空丝、网丝”的多赢共享发展格局;持续放大“一会一节”效应,被文旅部赞誉为文旅融合的典范;成功举办“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活动,“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源源不断吸引国内外游客和投资商“近者悦、远者来”。

奋进文旅强省路,新时代甘肃文旅人将继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依托“一区三园”(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长征、长城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一会一节”(敦煌文博会和敦煌行·丝绸之路旅游节)等国家平台,加快推进文旅产业数字化、市场化和核心领域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全面构建甘肃省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将立足丝绸之路黄金段及文化旅游资源沿丝绸之路、黄河、长征、长城线路呈点状镶嵌、圈状集聚、带状分布的特点,以全域理念推动文化旅游业全产业融合、全要素配套、全时空统筹、可持续性发展,加快复兴丝路旅游城市群,沿途布点打造一批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度假区,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发展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中心城市,串点连线,集群推进,着力把甘肃省打造成为在全国具有示范带动意义、在国内外具有显著影响力的丝路黄河文化彰显区和产业带。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面向新时代,文化旅游大有可为,文旅铁军必有作为。甘肃文旅人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发扬“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在建设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旅强省征程中再立新功,在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奋斗中再谱新篇。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