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民乐县丰乐镇“八仙灯会戏”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1-19 23:28:1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民乐县丰乐镇《八仙灯会戏》,由清代同治年间的秀才何文扬创作。该戏以八仙故事为题材,音乐采用本地观众喜欢、河西走廊曾经流行的道情曲调

民乐县丰乐镇《八仙灯会戏》,由清代同治年间的秀才何文扬创作。该戏以八仙故事为题材,音乐采用本地观众喜欢、河西走廊曾经流行的道情曲调;全剧音乐以唢呐为主乐,唱道情时丝竹乐器伴奏。服装道具设计以秦腔戏剧为范本。表演方式是将戏剧表演艺术同民间元宵灯会相结合,表演时八仙手持花灯,演出形式自成一体,表演风格独特创新。《八仙灯会戏》利用儒释道三教劝世精华,借八仙之口,宣扬了儒家的仁爱、孝悌,佛家的因果轮回,道家的修身养性,劝导世人修身仁爱,爱国尽孝,表达了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剧本内容健康积极,代代以口相传,至今已流传140多年,久演不衰,影响广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