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两部舞蹈作品亮相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施秀萍 时间/2021-11-22 13:38: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1月9日晚,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线上展播开幕,由省文旅厅选送的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创排的舞蹈《西路军》、省歌舞剧院创排的舞蹈《柘枝舞》精彩绽放。

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因疫情原因,以线上演播形式展演部分舞蹈作品。11月9日晚,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线上展播开幕,由省文旅厅选送的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创排的舞蹈《西路军》、省歌舞剧院创排的舞蹈《柘枝舞》精彩绽放。

舞蹈《西路军》,以红西路军不惧千难万险、奋勇向前的革命故事为创作主线,采用叙事手法,通过当代舞艺术形式,将可歌可泣的西路军群像呈现在舞台上。同时,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还通过《西路军》的艺术创作和舞台实践,形成了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让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得到有效提升。

群舞《柘枝舞》,来源于流行于唐代的古丝绸之路西域三大乐舞之一的“健舞”,根据唐代诗人章孝标《柘枝》诗文启发创作而成。群舞《柘枝舞》在复原诗歌描述的基础上,依据莫高窟第359窟南壁舞伎、第201窟北壁舞伎、第320窟南壁舞伎、第112窟北壁“报恩经变”《叉手舞》等壁画素材,开拓出《柘枝舞》新的舞蹈语汇和风格。《柘枝舞》舞蹈动作明快,旋转迅速,刚健婀娜。因快速复杂的踏舞,舞者佩带的金铃发出清脆响声。舞蹈既有中原江南地区轻歌曼舞的柔美,又有北方西域一带马背民族狂放豪迈的刚健,生动再现了“柘枝初出鼓声招,花钿罗衫耸细腰”的唯美意境。作品彰显了“一带一路”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融合,以及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兼容并蓄。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