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天梯山石窟 一颗闪耀在凉州的文化明珠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1-24 22:53:3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天梯山石窟,亦称凉州石窟,位于武威市凉州区城南50公里处的张义镇灯山村,始建于东晋十六国晚期的北凉(沮渠蒙逊时期),距今有1600余年的悠久历史,被史学界尊誉为“石窟鼻祖”“石窟源头”。

皇家石窟,凉州模式!从文化和时光的角度细细品味,天梯山石窟就像镶嵌在历史文化名城武威的一颗耀眼明珠。

天梯山石窟,亦称凉州石窟,位于武威市凉州区城南50公里处的张义镇灯山村,始建于东晋十六国晚期的北凉(沮渠蒙逊时期),距今有1600余年的悠久历史,被史学界尊誉为“石窟鼻祖”“石窟源头”。

《十六国春秋·北凉录》记载:“先是蒙逊王有凉土,专弘事佛,于州南百里崖中大造形象,千变万化,惊人眩目”。唐道宣《集神州三宝感通录》卷中记载:“凉州石窟瑞像者,昔沮渠蒙逊以晋安帝隆安元年据有凉土二十余载,陇西五凉,斯最久盛……于州南百里,连崖绵亘,东西不测,就而斫窟,安设尊仪,或石或塑,千变万化。有礼敬者,惊眩心目”。可见当时天梯山石窟规模之宏大,佛事活动之盛。明正统十三年(1448年《重修凉州广善寺碑铭》记载:“诸佛之龛,二十有六”。民国十六年(1927年)大地震致使部分洞窟坍塌,现存18窟。

天梯山石窟作为一国之君主持开凿的石窟,有着北凉皇家石窟的显赫身世,是我国早期石窟艺术的杰出代表,它的开凿对同时期周边或更远地区的石窟开凿具有示范和启蒙作用,形成了我国佛教石窟造像艺术史上有名的“凉州模式”。虽历经岁月沧桑,但依旧保存了长达千年的佛教艺术精华,其开凿年代之久远,时间跨度之绵长,保存文物之丰富,当属我国石窟开凿史上的一部恢弘巨制。

2001年,天梯山石窟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公布为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被甘肃省文旅厅公布为“甘肃100个网红打卡地”。2021年,被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为中国石窟文化之旅线路上的重要一站。

天梯山石窟是一处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旅游景区,石窟兼蓄大西北的雄浑和江南的柔美。犹若西域仙境,令人神往,吸引着国内外无数专家学者和游人前来考察、研学和观光。

天梯山石窟大佛窟主尊释迦牟尼造像高28米,大佛巍然端坐,有气吞烟霞、挥斥乾坤之势,大佛左右两侧有迦叶、阿难、文殊、普贤、多闻、广目天王6尊造像,神态逼真,形象各异,塑造精致。窟前碧波荡漾,薄云缠绕其身,构成了一幅山、水、佛、云浑然一体的壮观奇景,堪称游客们心驰神往的诗和远方。

1958年,天梯山石窟西南侧区域兴建黄羊河水库,因窟群属淹没范围,除沿山大型石胎泥塑造像外,其他窟内塑像、壁画等文物均在1959年被搬迁至甘肃省博物馆和敦煌研究院收藏保护。2006年,被搬迁的绝大部分文物“回家”,重返天梯山石窟保存管理。

2015年,甘肃武威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保护修复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敦煌研究院负责,共修复壁画、塑像725件,完成病害壁画修复面积约371平方米。2020年10月,天梯山石窟已完成修复的77件文物,在武威市博物馆以《天梯神韵·凉州佛光——天梯山石窟专题展》展出,引发参展者强烈的关注和好评。(文/图 中国甘肃网记者 张振国)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