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艺术之光——《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创作修复记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1-25 15:55:1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由西北师范大学与兰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展览暨创作座谈会不久前举行。

《解放兰州》浮雕(局部)

赵宝巾

由西北师范大学与兰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展览暨创作座谈会不久前举行。

《解放兰州》大型浮雕是西北师范学院美术系(现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已故教授陈兴华设计并主持创作完成的作品,形象地再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彭德怀的率领下解放兰州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该浮雕全长22米,高4米,内容分为“攻占黄河铁桥”“红旗插上兰州城”“各族人民欢迎解放军”三个主题,共塑造各种人物83个,上面不仅有炮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战斗场景,也有革命胜利、红旗招展的欢庆时刻,更精心刻画了彭德怀与群众亲切交谈的场景,具有地方特色的黄河铁桥等自然景观穿插于画面之间,错落有致。

“这是为纪念解放兰州,缅怀革命先烈,让子孙后代铭记历史而设计雕刻的。”陈兴华教授在设计手稿里曾这样记录。

20世纪80年代初,兰州城市建设相关部门委托西北师范学院美术系创作《解放兰州》大型浮雕。这项任务交到了陈兴华教授手中。他于1985年完成草图设计,1986年春组织美术系教师党伯明、陈永祥、李骥、李永长、王黎明、冯建基、阚延龙等7人开始投入制作。

冯建基教授回忆说,“创作团队在雕刻制作时,先是将设计底稿铺在白纸上勾画,再用复写纸印在泡沫板上。后来,从外地购置来幻灯机,陈兴华教授拍照制作幻灯片,再放大到泡沫板上。他对每一个环节的要求都十分严格,在创作过程中,十分重视作品表面明暗变化。对于作品,从人物之间的组合关系、性格特征、道具背景,乃至柳树的形象、滚滚硝烟的细节,都认真查找资料,深入研究。”

“团队承担在面积为1平方米、厚约20公分的88块塑料泡沫上创作刻制。这些塑料泡沫,拼起来高4米、长22米,在连续工作之下,刻费的刀片不计其数。”对于当时的情形,西北师大退休教师李葆竹记忆犹新。

经过陈兴华和团队的精心推敲、反复打磨,1986年底,这件继承了我国古代民间雕刻手法的作品,终于以精湛的艺术技巧、宏大的史诗场景、丰富的历史内涵圆满完成。

随后,“《解放兰州》大型雕刻暨陈兴华教授部分美术作品展”相继在北京和兰州展出,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陈兴华先生热爱大西北、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浮雕艺术。他对美术学科发展的贡献、对艺术事业的挚爱,都让人钦佩。所以,对他的作品的再现,是对他最好的纪念。”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玉芳说。

2021年,西北师范大学决定修复展出《解放兰州》大型浮雕。

“修复时,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原来浮雕照片资料的缺失。我们翻遍了美术学院仓库的各个角落,终于找到了当年展出时的照片展板。”对于雕塑教师龙忠和他的同伴而言,这块展板对于复原浮雕太珍贵了,照片虽然是黑白的,但是其中的浮雕细节、人物表情和服饰、道具等非常清晰,能够更接近浮雕的原貌。

在选材时,龙忠选定了硬度上比较适合雕刻人物的泡沫板,这与大多数原来的浮雕板也是一致的。为了保持和前辈们一样的雕刻方式,龙忠用最传统的美工刀雕刻,“常常是刻伤自己的手,手指上贴了许多创可贴,戴着手套坚持工作,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对主体人物的雕刻。”龙忠说。

经过50多天的努力,龙忠和他的同伴完成了任务。

“《解放兰州》大型浮雕的再次呈现,是我们赓 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发生在陇原大地上红色故事的具体实践。”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