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耕耘三十载 服务不停步——记农行甘肃靖远县支行客户经理 王志辉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1-25 18:15:29

热热闹闹的硒砂瓜收购季过后,靖远县高湾镇还没有恢复往日的平静。偶尔刮过的微风把万里碧空的云彩吹了个干干净净,太阳直勾勾地映照在一望无垠的硒砂地上,闪烁着耀眼的亮光,仿佛炫耀着今年的好收成。瓜农们也没有闲着,他们商量着要再压多少亩砂地,定多少株瓜苗,怎么把滴灌设备做起来,把硒砂瓜品质搞好,明年再来个大丰收。

如若不是穿着农行工服,很难把眼前这个皮肤黝黑、蹲着研究砂土的中年人和瓜农们区分开来。他就是王志辉,今年51岁,土生土长的靖远人,从事农行三农客户经理工作已近30年,经他手发放的贷款没有一笔不良。今年5月,他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7月,被授予全省农行“典型引路人”荣誉称号;曾获全省农行个人业务类“十大标兵”;连续三年获得全省农行优秀党务工作者,多次获得市县行优秀客户经理、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收购季过后,王志辉和同事察看砂地情况,询问瓜农今年收成和来年打算。

“工作起来我也是个急性子”

王志辉平日沉默少言,听到别人夸赞还会紧张害羞,可一谈起家乡的变化,他就慢慢地打开了话匣子。靖远县曾属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干旱的山区占到全县的一半以上,虽然也有黄河穿城而过,但可耕种地面积少、干旱少雨,让家乡群众守着一座山、一条河也只能靠天吃饭,广种薄收,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为了给家乡父老带来脱贫希望,1992年,从省财政学校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从农行乡镇营业所干起,走村串户宣传惠农政策,为乡亲们发放贷款。他跟着农行老农金员,从一步步靠着双脚步行,骑着自行车下乡开始,到后来骑着摩托车,再到现在开着服务“三农”专用车进村入户,一路走来,鞋底子磨破,车轮子陷进泥潭是常有的事。30年来,他走遍了家乡的每一个村镇,为近万户村民发放贷款4亿余元,见证了村民们从一下雨就塌的窑洞、土坯房搬进宽敞明亮的砖木房小院,从入不敷出到现在一年净挣15、6万,从串闲门、唠闲嗑、种懒庄稼到现在家家户户都想再盼一盼,把日子过得更红火……村民们都说,是农行不间断的信贷支持让他们享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王志辉也打心眼里为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而高兴,更为自己是一名农行人而骄傲,也进一步坚定了矢志不渝服务三农的信念。

2020年立春后,许多瓜农急于筹措资金,平整土地,准备春耕。高湾乡笠山村下社的齐旺龙承包了80余亩砂地种植硒砂瓜,春节前他从农资公司赊购了春耕农资,约定春节后付款。因为疫情,眼看就到付款时间,可5万元的资金缺口始终无法落实。几经辗转,他拨通了王志辉的电话,看农行能不能帮他一把。挂了电话的王志辉立即向村里了解情况,原来,像齐旺龙这样的农户还有一大批,他们一年的盼头全在这个阶段,眼下正是需要钱的时候。

“山里的乡亲们都是和老天争时间的人,我们要尽快把资金送到乡亲们手中,绝不能让他们错过农时、耽误生产。”当时,王志辉心里只有这么一个念头。他第一时间向支行领导汇报情况,得到了支行的大力支持。经过行领导多方协调,他们拿到了通行证和各个村委会的推荐名单,他和几个同事充分做好个人防护,迅速前往各村开展调查。那时,山里还下着大雪,大雪封山是常有的事。他们开着车艰难地在雪地中行驶,往返于各个村镇间,每天入户调查30余户,每一次出发都是和老天打赌,跟时间赛跑。经过不懈努力,不到一周时间,王志辉和同事们将120余户农户确定为白名单客户,及时将600余万元贷款发放到瓜农们手中。齐旺龙如愿拿到了5万元贷款资金,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光去年一年,齐旺龙就赚了8万多元。今年他一鼓作气,又续贷8万元,种了60亩育苗瓜,加上市场行情好,更是赚了20多万元。

“平时大家都说我性子慢,可是工作起来我也是个急性子”王志辉说,“我们手底下麻利一点,乡亲们的致富机会就多一点。”2020年、2021年春耕期间,王志辉调查投放贷款675户,4604万元,占到了支行投放总数的四分之一。靖远县支行农户贷款投放连续2年都是全市第一。

王志辉在田间地头察看作物长势

 “我最放不下的还是山里的乡亲”

王志辉在网点主任、部门经理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不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干得有声有色。2019年,49岁的王志辉从网点主任的岗位上退了下来,本来有机会在机关谋份“闲职”的他看到支行人员紧张,农户贷款任务繁重,他便主动要求回到三农客户经理岗位工作。一开始,从网点主任到普通员工,他的心里还有不小的落差。但很快,王志辉就进入了角色,每天和村民们打交道,帮他们解决难心事,让他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听说王志辉要来村里做农户信息建档工作,靖远县高湾镇笠山村下社的硒砂瓜种植户李克通便主动联络瓜农们在家等候,自己开车早早来到村口给王志辉引路。他是村里的硒砂瓜种植带头人,也是农行贷款最早扶持起来的农户之一。单说去年,他听从王志辉的建议,用农行贷款买了瓜苗,压砂种瓜78亩,到今年一年就收回了成本,不仅还清了所有贷款和欠账,还净落了十几万元。今年,他琢磨着想再搞个滴灌设备,把品质、产量再提一提,明年再打一场丰收仗。

“我是一路受农行贷款扶持过来的,是王经理他们挨家挨户地给我们讲政策,给我们放贷款,让我们安心把山上的荒地一亩一亩压成了种瓜的砂地,要不,我老刘今天能抽上软中华,怕是连两块五一包的黄金城都难抽上哟……”笠山村上社的硒砂瓜种植大户刘应录更是握着王志辉的手迟迟不肯松开,自2009年起,从1万到3万再到5万元……王志辉给他贷款压砂种瓜,如今他种植硒砂瓜80多亩,家里开起了小卖部、早餐店,养了5头猪,还给儿子们在城里买了房,日子是一天比一天红火。

“王经理,我今年挣了20万,准备再定两个棚的瓜苗”“王经理,你看这是我买的设备,我要把籽瓜的生意也做起来”“王经理,我把娃送县城读书了,今年准备再多压几亩砂地,明年争取在城里买套房”……每到一户村民家中,大家都会热情地开个籽瓜,端上新烙的馍馍,兴冲冲地告诉王志辉今年的收成和明年的打算。王志辉一面做着农户信息建档资料收集、登记、上传工作,一面结合大家的打算,分别制定还款及续贷计划,并教大家怎样用手机银行自助循环使用贷款。

傍晚七点,当得知刚搬入高湾镇贾崖村下程社新农村的王小文一家今年收入还不及全村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时,王志辉立即和王小文联系,不管天黑山路难行,也不管回城还有2个多小时的车程,此时,他最担心的就是王小文再错过今年的瓜苗预定,耽误了明年的收成。见到匆匆赶来的王志辉,还不等他开口,王小文便主动保证:“王经理,我今年听你的,把贷款用起来,定育好的瓜苗,好好种苗瓜。”

这么多年和这片砂土地打交道,王志辉也对硒砂瓜的种植有了一定研究,他发现,用大棚培育好的瓜苗种瓜要比传统的用瓜子种瓜产量高、品质好、卖价高,所以,每每放贷前他都会苦口婆心地鼓励乡亲们投入资金种苗瓜。因为买瓜苗是一笔不小的投入,不少像王小文一样的村民习惯拿着贷款当救济款用,各家银行的贷款拆了东墙补西墙,产业没发展起来,收入也就迟迟没有跟上。

看到王小文转变了观念,王志辉的心才稍稍放下。这些年,他走村串户,包挂的乡镇谁家的庄稼收成好,谁家的牛羊卖的好,谁家需要贷款,谁家还贷款有困难需要帮助,他心里都有一本账。农户信息建档工作开展以来,仅他一人就完成农户信息建档637户,投放农户贷款2965万元。目前,农行靖远县支行农户信息建档4547户,今年累计投放农户贷款1.3亿元。

靖远县高湾镇笠山村硒砂瓜种植大户刘应录路遇在村里做农户信息建档工作的王志辉,高兴地握手感谢,诉说着今年的好收成。

“常在河边走,也能不湿鞋”

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有人也质疑过王志辉30年没放一笔不良贷款是否属实,可只要和他共事过,便会打消这个念头。

行里的年轻人都喜欢跟着王志辉一起工作,他们私下里都亲切地称呼他“王叔”。年轻人们常说,有王叔在,干什么心里都踏实。王志辉也喜欢跟年轻人一起工作,他感觉自己也变年轻了,更有活力了。他愿意学新事物,愿意听年轻人的想法建议,也愿意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年轻人。谁有问题求助他,他都是停下手头工作,先帮别人解决问题。

25岁的石福卓是靖远县支行最年轻的客户经理,他发放的第一笔线下农户小额贷款就是王志辉手把手教的。到现在,他都清晰记得“师父”的话,“做信贷工作不能有半点马虎,必须认真认真再认真。”如今的石福卓已经能独当一面,他最感谢的就是耳濡目染了王志辉的好习惯。比如,每天工作要制定计划,上门调查要提前准备工作资料,……,还有拍照上传资料,王志辉都会垫上一张白纸,把资料摆放端正再拍摄,确定拍清楚了再上传。之前,石福卓觉得这样做太慢了,有一次,他跟随王志辉上门服务,主动向王志辉展示自己的“新方法”,把各种资料码在一起,只拍一张照片连续上传,大大提高了效率。王志辉见到他这样“走捷径”,严肃地说:“要想做一名合格的客户经理,就不要想着投机取巧!上传的资料是否清晰准确关系着审批人员的工作效率,与人方便更是与己方便。”这句话一直萦绕在石福卓耳边,时刻提醒他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其实,在工作时我们还是称呼他‘王经理’多一些”,农行靖远县支行客户部经理杨杰说,“他虽然是老前辈,但从来不摆老资历,还带头支持我们年轻干部的工作,新难重急的工作他都主动要求‘我先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给我们这个团队带来了底气和正气。”

学习新业务、弄懂新规章、钻研新系统,王志辉一直是“带头人”。省行产业振兴贷刚推出时,具体操作大家都不熟悉,王志辉每天入户后回到单位加班加点啃制度,磕流程,他学会了、弄通了还不算,他还要进一步厘清思路,用最简单的办法教给大家,一下子就提高了整个团队的作业效率和质量。“现在的业务、制度、流程更新快,在学习钻研新业务方面,我们都是很佩服他的。”同是70后客户经理的强家明说。

工作近30年来,王志辉认真对待每一笔贷款,从调查到发放,他都严格落实制度要求,随时跟踪了解情况,在他看来,吃透规章制度、遵守规章制度就是“不湿鞋”的“法宝”。“我们放的每一笔款都是国家的钱,每一笔款都要贷给最需要的人,不能夹带任何私心杂念”,这是王志辉常说的一句话,“也只有这样做,才能确保每一笔贷款都能放得出,收得回。”

支行客户部例会结束后,王志辉和年轻客户经理一起讨论产业振兴贷操作细节。

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天空依然湛蓝,阳光依旧热烈。行走在塬上的王志辉驻足眺望四周,仿佛看到这片砂石地里生命、希望的涌动。是啊,来年,这里将又是一片碧绿,一个个浑圆锃亮的硒砂瓜将迎来各地客商,在这里继续上演一场场丰收的繁忙景象。(樊兆琦)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