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市推进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来源/ 作者/ 首席记者熊园 时间/2021-11-26 09:42:12

证缴分离 证改分离 一事一议

兰州市积极推进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扫码查看19类问题处理意见

每日甘肃网11月26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熊园)近日,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召开了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推进会,对城关、七里河、西固、安宁四区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重点对涉及代征代拆未完成、公建配套未建、改变功能等项目进行分析研判,按照“证改分离”原则,要求辖区政府逐一提出整改意见,分类施策,确保整改任务按期完成。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研究省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方案,对症下药、因案施策,深入研究解决办法,确保化解工作快速、有序、协调推进。

明确19类问题处理意见 确保今年问题摸排全面完成

根据今年9月28日印发的《兰州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其适用范围为经相关部门批准(核准或备案),国有土地上已售并入住,因历史遗留问题未能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城镇住宅。“小产权房”和存在乱占耕地、违反生态管控要求等问题的项目以及平房、简易楼房,不在此次化解范围。

《实施方案》对关于开发建设主体灭失的问题,用地手续不完善的问题,欠缴土地出让价款的问题,未进行规划核实的问题,住房、土地被开发企业抵押及司法查封的问题,原分散登记的房屋、土地信息不一致,项目跨宗地建设的问题,未办理建设施工手续的问题,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的问题,未办理消防验收手续的问题,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补缴的问题,房改房未办证的问题,经济适用住房遗留问题,国有直管公房未办证的问题,未通过人防验收的问题,涉及税收的问题,房屋面积测绘的问题,开发建设主体配合不积极、整改不到位、恶意欠费缴费的问题,费用和罚款的收缴问题,以及其他问题等19类问题的处理意见进行了逐一明确。国有土地上的商业、办公、工业等房屋和建成投入使用尚未出售的住宅涉及的历史遗留问题可参照该《实施方案》执行。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自2019年3月启动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以来,先后研究制定了《兰州市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意见》和《兰州市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补充意见》。此次印发的《实施方案》旨在通过对以上两个文件的调整、补充和完善,进一步释放政策张力,确保2021年问题摸排全面完成、化解率达到60%,2022年化解率达到90%,2023年一季度前化解工作基本完成。

办理程序分为五个步骤 分类施策加快解决“登记难”

对于《实施方案》中涉及的各类问题,办理程序将分为摸清底数、并联审批、收缴费用、审核批准、登记发证五个步骤。结合目前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解决过程中存在的制约因素,将采取多项措施加以推进,包括实行“证缴分离”“证改分离”“一事一议”及依法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等。

■对已全部完成审批但不缴纳费用及罚款的,各审批单位在出具审批意见和核算费用后反馈至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报市政府研究同意后,采取“证缴分离”方式,为购房人办理登记手续,同步由各审批部门依法追缴相关费用和罚款。

■对于申报项目涉及代征代拆、公建配套未完成或挪作他用、绿地面积不达标的,由不动产所在地辖区政府、管委会提出处理意见(或整改意见、拆迁承诺函)后反馈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报市政府研究同意后,采取“证改分离”方式,为购房人办理登记手续,同步由不动产所在地辖区政府、管委会督促整改方案落实。

■对于申报项目涉及人防、消防和其它需要整改的(影响建筑主体质量安全和构成重大火灾隐患且无法整改的除外),由相关审批部门和不动产所在地辖区政府、管委会提出整改意见反馈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报市政府研究同意后,采取“证改分离”方式,为购房人办理登记手续,同步由相关审批部门牵头,不动产所在地辖区政府、管委会具体负责督促整改方案落实。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