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多彩非遗 唤起文化记忆

来源/ 作者/ 记者郁婕 时间/2021-11-26 09:04:00

【文化视点】

多彩非遗 唤起文化记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地域辽阔,东西狭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蕴藏十分丰厚;同时,历史悠久、民族众多、地形复杂等多重因素,造就了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气壮山河的陇原鼓舞,热火朝天的花儿联唱,翩若惊鸿的崆峒武术,古老悠扬的鹰笛吹奏……“如意甘肃·多彩非遗”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是一次对甘肃非遗项目的大检阅。

当古老的非遗登上现代的舞台,唤起的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承载的是丰富而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

非遗魅力

此次展演活动由序《鼓舞太平》及《黄土情缘》《丝路回响》《山河遗韵》《盛世欢歌》五个部分组成,内容丰富、编排紧凑,演员与舞台相互交融,为观众奉献上一场承载着泥土清香和匠心意韵的非遗盛宴。

第一篇章《黄土情缘》主要呈现了庆阳唢呐、陇东民歌、环县道情皮影、崆峒武术等经典项目,“陇东的寻常日子里,唢呐高亢,道情悠扬……”以演唱道情音乐、表演牛皮灯影为表现形式的环县道情皮影,历史悠久,艺术魅力独特。2011年,环县道情皮影戏作为中国皮影戏的一员,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第二篇章《丝路回响》由凉州贤孝与永昌贤孝、裕固族民歌、嘉峪关口技、哈萨克民歌等非遗项目组成,为观众带来了内容丰富、地域特色鲜明的民间艺术。根植于凉州本土、古老悠久的民间说唱艺术——凉州贤孝,又称凉州“劝善书”。2006年,凉州贤孝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第三篇章《山河遗韵》中,花儿、秦安小曲、秦腔等,既有西北特色,又充满浓厚的生活和艺术气息。

“白马山寨的火把点亮,土琵琶弹出心中欢畅……”第四篇章《盛世欢歌》由文县土琵琶弹唱、藏族鹰笛、格萨尔史诗说唱、玛曲龙头琴弹唱等组成,集中展示了我省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特色。其中,土琵琶弹唱起源于汉代,发展于唐、宋、元时期。琵琶弹唱蕴藏着大量独特的音乐元素,是民族文化中独有的瑰宝。2017年,文县土琵琶弹唱被列入第四批省级非遗名录。

创新呈现

展演的一大亮点是将不同地域的同类非遗项目同台展示,既丰富了主题,也彰显了活动组织方的匠心独具。《鼓舞太平》部分,观众不仅感受到兰州太平鼓的磅礴气势,同时还欣赏到武山旋鼓舞、武威攻鼓子、卓尼巴郎鼓以及白银黄河战鼓。

同样是鼓,敲打出的却是不同的气势与文化。

兰州太平鼓击鼓动作融合传统武术元素,幅度大,力量强,忽而将鼓擎至头顶,忽而将鼓抡于地面,前后腾跃,骑鼓击打,场面十分壮观。

武山旋鼓舞俗称“羊皮鼓”“点高山”,鼓面以铁圈蒙上羊皮而成,形如团扇,舞者左手持鼓,右手拿鼓鞭,边敲边舞,鼓点变化多端,舞蹈动作粗犷、豪迈。

武威攻鼓子又称凉州攻鼓子,是一种汉唐军旅出征乐舞的遗存,表演者手到、眼到、神到的击鼓技巧加上鼓点强弱的不断变化,常使人联想起古代战争场面,忽而长蛇般疾冲,忽而形成方阵,给人以威武雄壮的美感。

卓尼巴郎鼓是流行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境东部的一种民间歌舞,其使用的羊皮鼓尤具特色。

白银黄河战鼓是古代军阵战鼓遗存,击鼓时一鼓作气,气势夺人。鼓点从表现军队出兵时的威严、紧凑、鼓声急而不乱,到表现军队进攻激战迅猛,一气呵成,鼓声势如破竹,再到表现军队获胜时的喜悦和欢庆,节奏流畅,鼓声轻松欢快。

除了鼓声阵阵,一首《上去高山望平川》将张家川花儿、洮岷花儿、河州花儿展现出各自不同的意韵。

音乐高亢、悠长、爽朗,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鲜明的甘肃花儿,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依据音乐特点、歌词格律和流传地区的不同,花儿被分为不同的类别。张家川花儿采用当地的语音语调无伴奏清唱,既可独唱,也可对唱;音乐结构属曲牌体,唱腔曲调多为商调式和徵调式,唱词格式为长短不等的杂言体,衬词衬字较多且意味独特。洮岷花儿因地域而得名,传唱于洮水、岷山之间,具有内容丰富、取材生动、节奏鲜明、韵律高亢、演唱豪放等特点。河州花儿唱词内容以情歌为主,其中对男女爱情、婚姻等各个方面有着大量的咏绘,使人在情感上引起共鸣。

传承弘扬

无论是存在还是发展,非遗传承都是一个必经的过程。

秦腔唱段《裱花》的尾声,迎来了一位特殊嘉宾——我省秦腔名家窦富民。能和女儿窦凤琴和窦凤霞、重孙豆怡欢和豆怡乐一起登台,老人激动万分。

窦凤琴和窦凤霞都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且均为非遗传承人。

“我从事秦腔事业已近70年,今天我们祖孙一起站在台上,共同来传承非遗事业,这是让我感到最欣慰的事了。”窦富民说。

这个戏曲世家多年来对非遗事业的坚守与传承,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除了家族传承还有师徒传承。展演中,72岁的玛曲龙头琴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华尔贡和徒弟们一起登台演出,他们明快地弹唱,仿佛把观众带到辽阔的草原上。

龙头琴,是一种由艺人自弹自唱、即兴填词,集唱、念、弹、舞于一身的综合性曲艺表演形式。玛曲龙头琴弹唱曲调繁多,弹唱节奏明快。华尔贡多年来不断创新,将现实生活中的新风尚、新气息、新变化融入弹唱曲目中,先后培养学生上百人。

目前,我省已建成完整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

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格萨(斯)尔3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8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省政府共公布四批累计493项省级代表性项目。全省共认定68名国家级、617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公布2186项市州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认定3452名市(州)级非遗传承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325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中,甘肃省入围15项。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