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理财、求职、网络维权,请找正规平台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秀芸 时间/2021-11-28 10:44:00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理财、求职、网络维权,请找正规平台

11月27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群众警惕虚假中奖、虚假招聘、虚假网络服务及投资理财类诈骗。理财、求职、寻求法律援助等一定找正规机构。同时,呼吁大家在官方应用平台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并牢记96110反诈专线。

  案例一:虚假中奖类诈骗

近日,甘南州Z女士在某网络平台购物后,接到一个自称是该网点客服的电话,对方告诉Z女士由于该店铺开业五周年,刚好被抽为幸运客户,除了送一份大礼包外,还可享受下单买一送三的优惠活动。当Z女士准备继续在该网站下单时,对方却称活动网址不在该平台,需要Z女士点击专门的活动链接。Z女士在点击对方提供的链接并多次下单“支付”3000余元后,却一直未收到任何购买的物品。Z女士便在原先的购物平台询问客服,对方告诉Z女士未有其事,并提醒Z女士可能遇到了网络诈骗,Z女士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如果接到提醒您中奖了的陌生来电时,一定要冷静判断,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汇款。如有疑问可先拨打96110进行咨询。

  案例二:虚假招聘类诈骗

11月23日,庆阳市T女士在某招聘平台寻找工作时,收到北京一公司的招聘电话,T女士添加对方“人事”工作人员的微信后,对方称自己公司主要是做投资理财业务。对方以入职前需了解其公司产品为由,发给T女士一个链接,让其在该网站进行买进卖出,押大小等操作,并且承诺费用由公司全部承担,待T女士入职后连同第一个月工资一并转入其工资卡内。T女士便按对方提示进行操作,待到提现时T女士才发现该网站无法进行提现,经询问该网站工作人员后,对方却以T女士金额未达10万无法提现为由,诱骗T女士继续进行投资,T女士发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寻找工作一定要在正规平台投递简历,如有企业联系可在“企查查”官网查询该企业真实信息,凡是未入职要求转账或者投资的都是骗子。

  案例三:网络虚假服务类诈骗

11月21日,天水市H女士报案称,自己在某培训机构报名参加考试没过后,因退费问题与培训机构产生纠纷,H女士便在某平台搜索法律维权相关内容,页面随即弹出一名律师的联系方式。H女士添加对方后讲明了事情经过,对方称可以帮其追回课程费用,并拿出了维权方案。H女士翻看对方朋友圈时,发现大量维权胜诉案例以及聊天截图,H女士便相信对方可以帮其追回退款,对方以交手续费、诉讼费、保证金为由骗取H女士5万余元后杳无音信,H女士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如需法律援助,请寻找正规平台,网上来历不明的联系方式,很有可能是骗子伪装的,朋友圈截图更是对方精心P图的效果,目的就是为了骗取受害人的信任。

  案例四:投资理财类诈骗

近日,兰州市Y学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其公司现对之前投资失败未能回款人员进行清退活动。早在2020年,Y学生想减轻家里的负担,便将多年积蓄在一平台进行投资理财,结果该平台运行几个月后便没了下文,投进去的钱全部打了水漂。接到电话的Y学生以为能把钱都收回来,便按照对方要求在指定账户转账了手续费、税费和协议保证金后,却迟迟未收到清算退款,Y学生这才意识到自己又被骗了,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投资理财一定要选择正规平台,根据自己实力理性投资,不轻信陌生来电,不给陌生人转账。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