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印象舟曲】拉尕山 云端上的秘境

来源/ 作者/ 常瑜 时间/2021-12-07 12:05:59

【印象舟曲】拉尕山 云端上的秘境

拉尕山风光

拉尕山景区

拉尕山庄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由舟曲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文/常瑜

舟曲县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东邻陇南市,北接宕昌县,西南与迭部县、文县和四川省九寨沟县接壤。境内自然资源丰富,主要有水力、矿产、中药材、经济林果、山野珍品等。

“一江两河”流淌着“天下舟曲”不老的传说。舟曲县是青藏高原东部生态安全屏障和长江上游水源涵养地,自然环境优美,是一方神奇秀丽的生态福地,素有“藏乡江南”之美誉。舟曲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光灵秀、资源富集,既雄浑大气,又灵秀温婉,被誉为散落在甘南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近年来,舟曲县立足生态地位、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坚持文化旅游首位产业不动摇,打造民悦人美的家园乐土,聚集各方要素培育“五无甘南 美丽舟曲”精致旅游。目前,舟曲县已发展成为迎合现代旅游观念,现代人返璞归真、回归自然、休闲度假、品味文化、领略民族风情的理想之地,游客集山水游、探险游、自驾游、康养游为一体的最佳目的地。

拉尕山,总是在不同的时间、地点,不同的场合,被无数次的提起,拉尕山这个名字就涵盖了世间所有的美丽,浅春,盛夏,柔秋,冷冬。种种不同的描述,种种美丽的传说,一个旖旎的梦。

初冬的周末,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采风之行,直奔舟曲拉尕山。

车渐行渐远,县城已被抛在遥远的身后。走到立节镇占单村境内已经隐约可以感受到乡村淳朴的风迎面吹来,要进沟上山了,离美丽的拉尕山越来越近,我的好奇心也达到极致。

沿白龙江而上,蜿蜒的江水,顷刻变成一条披着银鳞的白龙。江旁摇曳着婀娜多姿的芦苇,一排垂柳袅娜无比,颇有田园水乡的韵味。我幡然醒悟,有时候,风景和美就在眼前,只是,缺少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车盘旋在蜿蜒的山道上,海拔越来越高,眼界越来越开阔。车窗之外,左右两边,在目光的尽头,那两道连绵逶迤的远山屏障,是它的两条臂膀。这是一个多云的日子,浓重的灰白色云团布满天幕,阳光稀薄,将冬日的肃穆感渲染得分外酣畅。

从占单村过白龙江逆流而上3公里左右,就来到拉尕沟口。古色古香的山门上,“拉尕山”三个大字苍劲有力。

据《舟曲史话》记载,相传山门所在之处曾有一巨石,堵塞溪流,格萨尔王从岭国到此后,用神剑劈开巨石,有一三角形小石块落入沟中,格萨尔王见此石不大,就默念咒语附石,保佑附近生灵不为妖魔鬼怪所害,故后人在此建三角山门以祈求平安吉祥。

沿景区公路进沟南行不久,就会看见一道三面环山、壁立千仞的石峡,一条瀑布从左边的石崖喷泻而出,碧珠尽落,煞是壮观。再往前走不远,就看见巨大的石壁上写着“赤壁神窟”四个大字,在这周围赭赤色的石崖上有十多处天然石窟。

伴随车轮的驰驱来到拉尕沟,眼前的世界也不时地变幻着容貌。漫山遍野层林尽染,呈现出一派霜天红叶的绚丽景象。山沟公路两侧栽植的垂柳、槐树、杨树等诸色树木经过精心呵护已经长成了一条植物长廊,公路虽然不宽,但车行驶其上,让人有一种赏心悦目之感。

继续前行,拉尕村就坐落在半山腰的山坡上,村庄呈线型散布在狭长而平缓的山坳上,村里的房屋全是清一色的两层木楼瓦房,大门和院落非常别致,村庄整洁而美观。几座年代久远的水磨吱吱呜呜地随着哗哗的流水声转动着,这古老的水磨,仿佛诉说着这里的一切美好。

随着拉尕山的优美景色引来八方游客,一座座农家乐悄然兴起,青翠纯净的林中野菜,醇香热烈的藏家土酒,清爽可口的手擀杂面……无不让你感受到拉尕人对生活的热爱。

拉尕山西侧有一山峰,顶上有一巨石,远远望去酷似格萨尔王的勇士骑坐眺望,石头上古藤缠绕,如同战袍的飘带,在巨石旁有一棵参天古木,被当地人称为“降魔棒”,这就是“勇士布阵”。南山脚下有一个不大的湖泊,清澈见底,湖面如镜。湖水冬温夏凉,被当地人称为“圣水湖”,景区内还搭建有小木屋、移动帐篷供游客休闲娱乐。

村庄对面的高山顶上建有一座高高的白塔,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它仿佛在为这方美丽的土地祈祷着安详与幸福。顺着松林漫步向上,一边是蜿蜒盘旋的公路伸向山顶,另一边是石板铺就的步行石阶层层沿山而上,沿石阶向上虽略感吃力,但在参天大树的掩映下有一种身心回归大自然的飘逸之感。登上山顶,地势略显平坦,眼前豁然开朗,极目远眺,远处,流云泻动;近处,雾气缭绕。对面的山峰隐隐约约,千山万壑尽收眼底,感觉自己就像是在云端一般。从高处放眼山寨,古老而恬静。整个村子依山而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房屋建筑布局严谨、结构牢固,纵街横巷井然有序。游人似一个个小白点,零零星星散布在彩带上,缓缓地向上移动着。若不是身临此境,很难想象此处竟有这般绝美的境地。

此刻,天空放晴,湛蓝的天空白云簇簇团团,缓慢地涌动和舒卷。置身旷野之中,感受着阳光的倾泻和风的撕扯,强烈地感觉到天地的阔大,时间的浩荡。眼前的这一幕风景,已经持续了多少个世纪。千百年来,在这片土地上,一切都是周而复始。青黄相间的草场,草丛中星星点点的黑色牦牛,远处高山峰巅上白皑皑的积雪,大自然的表情丰富而生动。

不远处,有牧民放声高歌,动人的旋律引得我们也哼唱起来,欢快的声音飘扬在风中,让这一天成为永恒。

更多景点推荐

巴寨沟——巴寨沟景区位于舟曲县巴藏镇后北山村,景区内奇峰林立,古树参天,云雾缭绕,山泉飞瀑腾空直泻,景色十分秀丽,是舟曲县主要的旅游风景区之一。在阿让山顶数百米高的悬崖石缝中,飞泻着一帘神奇的瀑布,形似哈达,声若雷鸣,被当地群众尊称为“曲纱圣水”。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巴寨沟就会迎来一年一度规模盛大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朝水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登上海拔三千多米的阿让山,沐浴和朝拜这泓神奇的“圣水”。

大峡沟——大峡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舟曲县城西南近郊,地处南秦岭西翼和岷山山脉交汇地带,居白龙江中上游以南岷山北支高山峡谷。公园总面积4968公顷,有磨沟、庙沟等景区。整个公园自然景观奇特、风光灵秀,山势雄浑、巍峨陡峻,奇树遍布、水景宜人,20余条天然瀑布形成公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这里古老的民房、潺潺的溪流、满山的野花以及葱郁的树木交相辉映,俨然一处世外桃源。

翠峰山——翠峰山是原西固(舟曲)八景之一(北峰古刹), 景区包括二郎山公园和翠峰山主峰,景区建筑荟萃,壁题书画丰富,林寺相互掩映。目前景区内停车场、游步道、登山梯、游客服务中心、观景台、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齐全,是一处游人度假、康体、观光的最佳去处。

庙沟旅游景区——庙沟景区内林木茂密,树种丰富,景色秀丽,倩姿迷人,交通便利,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是游人们休闲、观光、娱乐、避暑的绝佳胜地。

走进庙沟,你可以赏庙沟万年红豆杉、观长江上游四大名“瀑”。有峥嵘崔嵬的“莲花峰”,似神猴盼月的“石猴拱月”,似轻纱细腻水流的“水帘洞”。庙沟瀑布群落为陇地风景之最,有水势巨泻、使游人惊心动魄的“黄坑双瀑”、塔沟崖大瀑布、小梁沟三跌瀑、百米长的“五跌瀑”,有“悬崖吐液”和十多条大小不等的飞瀑。深秋,层林尽染,郁郁苍苍,顿感心旷神怡,似神仙相聚,无不逍遥自在。

[1]  [2]  下一页  尾页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