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南县:“开门办民生”服务百姓“零距离”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2-09 18:10:4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南县坚持把“开门办民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突出“敞开门、科学选、办到位”三个关键,广开征集建议渠道,精准确定推进事项,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深入百姓心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南县坚持把“开门办民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突出“敞开门、科学选、办到位”三个关键,广开征集建议渠道,精准确定推进事项,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深入百姓心中。

坚持“敞开门”,广泛征集意见

成立了县长任组长、副县长任副组长、10个乡镇和各县直及中省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工作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反复论证商讨,形成了《甘南县“开门办民生”工作制度》《甘南县“开门办民生”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有力保障民生服务高质量开展。

充分借助电视、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平台,全方位宣传“开门办民生”,发布民生建议征集通知,在大型商超、客运枢纽、机关社区等人流密集场所张贴海报,确保宣传到位不留死角。同时进行政策宣传讲解,累计发放传单近2万份。

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征集民生建议。在县党群服务云平台,上线民生建议征集栏,与“吹哨报到”密切结合,工作成效实现了“1+1>2”。在窗口单位设置民生建议征集处,公布征集方式,目前已累计征集棚改拆迁、小区物业、供水供暖、市政建设、交通治理等方面民生建议900余条。

坚持“科学选”,合理确定事项

对900余条民生建议逐条梳理,提炼出共性建议和反映量大的个性建议300余条,按照轻重缓急、群众受益面及事项实施周期等标准,对建议进行排序、派发。部分跨部门事项,确定牵头部门与责任部门,形成工作合力。

各相关部门对民生建议进行分析论证,结合本行业实际情况科学谋划,提出可列入本年度“开门办民生”的办理事项,逐个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办好民生实事,回应百姓关切。

召开“开门办民生”领导小组专项工作会议,听取“开门办民生”办公室专题汇报,综合考量后确定了涉及16个部门的37个民生事项,做到确定事项科学合理。

坚持“办到位”,增进民生福祉

落实民生事项承诺制,16个事项实施部门的一把手签署民生事项实施承诺书,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多种渠道,面向社会公开承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县委督查室与“开门办民生”办公室抽调专人联合组成监督小组,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定期报告等方式,全面加强对建议征集、事项实施、评议考核阶段的督促检查,确保“开门办民生”事项落实落靠。

对确定的民生事项,逐项落实工作计划,做到有目标、有进度、有责任单位、有责任人。截至目前,确定的37个民生事项已办理完成34项。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另外,在医疗卫生、城镇交通、供热供水、业务办理等民生服务方面,政府承诺全部兑现。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