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迈向人类文明新形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岳彬 时间/2021-12-14 16:24:3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的主要运作方式,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由于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的不完全同步性,当今世界各国的政党制度都各不相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在百年探索中形成的伟大创举,这一道路一方面大大拓宽了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径,而且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这条必由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的主要运作方式,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由于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的不完全同步性,当今世界各国的政党制度都各不相同。西方国家在竞选票决的作用下,政党一定会沦为各自所代表的利益集团谋取私利的工具,民生问题难以成为首要选项,社会发展无法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历史和实践揭示了,一个国家必须得具有一个十分坚强的组织领导核心,各种社会力量才能在驾驭、协调、整合中高效地朝着一致的目标和方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最大特色和优势。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遵循的是资本至上、利益至上逻辑,没有给人民群众带来切实的幸福感,与此相反带来的是人的异化与社会的分裂,从而导致社会的动荡不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造福全体人民为根本目标,“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好日子”。在现代化的内容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让每个人获得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的机会,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在现代化的道路上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为推动力,推动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逐渐形成并发展了一整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并且促进了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根本保障。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和关键,但如何推进发展却各有不同。西方国家推行的是建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基础上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模式,生产的无序、市场的失灵和社会的分化已经成为其无法克服的顽疾。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不断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确保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协调性、整体性和方向性。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再到今年10月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系统阐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命题,既体现了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也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体系作保证,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是广泛、真实、管用的全过程民主。实践表明全过程人民民主行得通、走得稳、用得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民主。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开放式发展。任何一个国家的现代化不可能是一个孤立的进程,必然要与他国发生联系。近代以来一些国家在处理本国现代化与他国的关系进程中,将其视为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是一个和平的进程,仅用几十年时间就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走出了一条“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的现代化之路,展现的是一幅共商、共建、共赢的现代化新图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作为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遵循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价值观,坚持不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旨在推动实现人类社会的光明前景,是一条“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现代化新道路。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