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西固:“金凰后”韭黄开镰 山窝窝掘出致富“金”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2-16 15:57:5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2月15日,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迎来了第四届“金凰后”韭黄开镰丰收节,村民聚集在田间地头共同见证了“金凰后”韭黄揭开面纱的美好时刻,共享丰收的喜悦。

12月15日,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迎来了第四届“金凰后”韭黄开镰丰收节,村民聚集在田间地头共同见证了“金凰后”韭黄揭开面纱的美好时刻,共享丰收的喜悦。张家大坪村这个山窝窝里的小村庄,靠种植韭黄,种出了好“钱”景,也种出了好风景。

走进张家大坪村,成片的金色韭黄在冬日的暖阳下熠熠生辉,徜徉在这片金色海洋里,处处都能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开镰咯!”此起彼伏的劳动号子响震田野,农民们齐齐举起草叉翻动麦草。掀开草席,拨开麦草,一排排打着“自来卷”的韭黄呈现在眼前,叶黄如金、茎白如玉,空气中弥漫开特有的“韭”气。揭帘、挑草、起沟、开镰、分拣、扎捆,来宾们在亲身体验韭黄收割的同时,与农民们分享着丰收的快乐。

锣鼓喧天,人声鼎沸,开镰节现场传统民俗节目精彩上演,为开镰节增添了隆重和喜庆的氛围。种植户代表手捧自家收割的韭黄“头菜”登台展示,现场竞拍各自的精品“头菜”,竞拍场面扣人心弦、热闹非凡。最终,“头菜”以10800元成交。现场还对张家大坪韭黄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种植能手和收割能手进行了表彰奖励。

“金凤凰”飞出山窝窝,带出了一条致富路,这一点,张家大坪的村民最有发言权。勤劳朴实的村民用智慧与汗水换来丰硕收获,培育的“金凰后”品牌已驰名全国,被中国农科院专家誉为“全国品质最好的韭黄”,张家大坪村也成功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金色的阳光承载着金色的梦想,金色的韭黄带来了金色的生活。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在这九曲黄河畔、群山环抱中,张家大坪的村民采用“麦草覆盖”的传统古法种植模式培育韭黄,“古法种植”流程是集合祖辈智慧的农耕文明。每年11月份,勤劳的村民在韭黄地里埋上油渣,盖上麦草、草席,静待韭黄的“蝶变”。进入农历冬月,村里的韭黄就陆续开始收获,经过村民十几道繁忙的工序,新鲜“卷发”的韭黄就端上了老百姓的餐桌。

近年来,兰州市西固区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立足特色资源禀赋,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大力实施产业强村战略,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乡村旅游稳步发展,富民产业提质增效,以张家大坪村为代表的农村经济呈现出动力强、产业旺、后劲足的大好局面。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