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西固区金沟乡:推进“五大振兴”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2-17 16:44:1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今年以来,西固区金沟乡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精心谋划,精准发力,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今年以来,西固区金沟乡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精心谋划,精准发力,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产业振兴。加快项目建设,推动百合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和支持百合加工企业申报“甘味”农产品系列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建成兰州尚古堂、兰州金德等百合公司实施绿色百合种植基地建设,开发精加工百合产品,从粗放式农业向集约型农业转变。同时,积极做好乡村建设规划,按照“规划引领、严格管控,因地制宜、分类编制”的原则,对小金沟村、马家山村进行了前期村庄规划编制设计调研工作,通过规划引导,实现村庄布局有蓝图、耕地保护有实效、产业发展有空间、人居环境有提升。

人才振兴。建立“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培养、配备、管理、使用机制,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工作。开展以“农民工还乡创业、能人返乡创业、退休干部回乡创业”为主要内容的“三创”活动,充分发挥“三类”人员的创新理念、技术技能、社会资源等优势,为全乡发展献计出力。大学生、企业家、返乡创业青年、有能力的退伍军人占“两委”成员的75%,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挂牌成立了甘肃农业大学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培训基地,举办“乡村振兴创业大讲堂”,培训实用技术人才。积极开展劳动力培训和就业招聘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完成对贫困户就业、创业、培训奖补工作,全年累计组织各类就业技能培训。

文化振兴。挖掘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成效显著。完成生态园中主体四合院、三合院、五孔窑洞、二层观光平台、十一间休闲驿站以及周边景观花卉和蔬菜大棚等基础建设,初步运营业绩良好。以小金沟前沟和阴洼180亩土地为平台,打造集民宿休闲、农耕文化基地、农家小院集群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已有连锁火锅品牌入驻并承包农家院落1座,农耕文化实践基地已对金沟中心校师生开放实践活动,新型农耕文化产业村落正在逐步成型。成功举办第九届西固关山自行车赛,承办“西固区乡村文化旅游节”“西固区金秋旅游采摘节”“红船百年·精神永存”兰州市文化小分队巡演活动、西固区金沟乡马家山村“丰收节”暨果王争霸赛等文化活动,并在省市主流媒体开展宣传,反响良好。

生态振兴。开展以“清垃圾、治粪污、建机制”为重点的“秋季战役”,积极创建省级示范村,“三堆六乱”专项整治等活动。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值班值守及巡查力度,紧盯污染指数变化。大力整治影响河道行洪安全的问题,实施森林植被恢复项目,持续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成果,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通过宣传督导、扬尘管控、秸秆回收、小火炉清洁改造等举措加强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重点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巩固“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治理成效,健全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加大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构建生态宜居的乡村发展新格局,让金沟的水更绿、天更蓝,助力乡村振兴。

组织振兴。将村级脱贫攻坚总队长转变为乡村振兴“总队长”、产业链“总链长”。不断建强基层堡垒,高质量完成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100%实现一肩挑。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创建省级示范村2个、市级示范村4个。大力提升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线上平台,抓实抓细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培养村级后备干部42人,为各村选派“第一书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通过建立“一月一主题一学习、一月一督查一通报、一季一联席一评议”党建例会制度,创新开展“流动红旗党支部”评选,有效提升了各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水平。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