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张掖:提质增效 绿色高质量发展船稳帆正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范海瑞 时间/2021-12-24 19:00:5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2月7日至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张掖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先后召开。

新征程,新展望,新气象。

12月7日至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张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张掖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先后召开。来自张掖市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肩负神圣使命,畅谈经济发展,讲述民生民情,共商发展大计。

政府工作报告声声入耳、句句入心,响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凝聚起绿色转型发展的共识,彰显着张掖干部群众实干奋进的决心。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金张掖已经在路上。

五年来,张掖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群众生活显著改善,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迈出坚实步伐,综合实力持续提升,绿色转型步伐加快,生态底色更加靓丽,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发展活力明显增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今后五年,是我市抢抓战略机遇叠加期、转型升级加速期、追赶超越关键期,推动走出一条符合张掖实际的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阶段;也是我市政协事业承前启后接续奋斗、继往开来谱写新篇的重要五年。”张掖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说。

“我们将紧扣张掖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一屏四城五区’、生态文明建设‘三篇绿色文章’、现代产业体系‘六大行动’等目标任务,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以高水平履职服务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掖市明确,将以“一屏四城五区”为目标,把国家所需、未来所向、群众所盼与张掖所能有机结合,努力为国家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种子安全和战略通道安全作贡献,着力在发展质效、城乡建设、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争创一流。

今后五年,张掖市的主要任务是: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协同高效推进改革创新,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张掖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下,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和二氧化碳降低率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省上下达任务之内。

着眼于实现上述目标,张掖市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生态保护、污染防治、降碳节能等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家园;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全域旅游、数字经济、会展产业、现代服务业,构建结构更优、竞争力更强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继续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推动更有特色内涵的新型城镇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做强县域经济,开创互补互促、协调协同的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四是深化创新驱动战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提升招商引资实效,营造开明开放、重商亲商的良好环境;五是发展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民生事业;六是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建设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平安张掖。

“我们要立足‘三新一高’发展主题,结合农业产业实际,顺应市场需求,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贯通供应链,盘活资源资产,将张掖打造成全国知名的‘菜篮子、肉架子、奶袋子’,做响做靓做强‘金张掖’农业品牌。”来自张掖市农业界的政协委员李盛新信心满怀地说。

“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积极探索马铃薯连片规模化种植,不断引进新品种和节水化配套、机械化作业等新技术,为农民群众提供新的就业岗位,多渠道、多方面带动农民群众增产、增收、致富。”张掖市人大代表许国健说。

“政府工作报告既‘定大事、讲方向’,又‘指路径、教方法’,尤其对工业经济实现发展制定了任务书和路线图。”张掖市人大代表赵生贵说,“民乐县将坚定不移把‘工业强县’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围绕农业办工业,加大传统企业挖潜改造力度,为县域经济总量迈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将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把此次会议精神宣传好、贯彻好,履行好代表职责,在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治理、做好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张掖市人大代表杨宗泽说。

“新起点、新征程、新奋斗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一心一意谋发展,尽心竭力惠民生,牢记绝对忠诚第一要求,坚持依法行政第一准则,强化担当作为第一导向,抓实为民造福第一追求,严守清正廉洁第一底线,努力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全市人民的‘幸福指数’。”张掖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