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一会一节”结出文艺硕果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绽放敦煌落户甘肃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 时间/2022-01-13 23:40:54

9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杨亚楠 通讯员 宣学洲)飞天故乡逢盛会,玄奘西行奏华章。仲秋之夜的敦煌嘉宾云集,乐声悠扬,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迎宾演出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9月23日晚已在敦煌大剧院盛大上演。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泰国驻华使馆大使阿塔育·习萨目和夫人美苹·习萨目,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李玉赋,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文旅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常务副省长石谋军,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崔丽,韩国驻西安总领事金柄权,中国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姚晓东,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许宁,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埃里克·阿西莫夫和夫人古尔扎.阿希莫娃,副省长何伟、张锦刚,中央外办外管局局长李念平,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青,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锐以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有关省直单位负责人、“一会一节”参会嘉宾现场观看演出。融媒体平台对整场演出进行了网络直播,通过直播观看演出的观众达300余万人次。

作为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资助的重点立项创排剧目,《玄奘西行》以中西文化交流的使者玄奘西行取经的历史故事为题材,以中央民族乐团民族管弦乐队为表演主体,充分展示了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及印度等风格特征的音乐文化,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音乐在融合中兼收并蓄的多元文化特质。该剧分15个章节,共演奏了南箫、古筝、胡琴、箜篌、艾捷克等70多种民族乐器。

当晚演出中各色民族乐器悉数登场,艺术家们各展精湛技艺,现场演奏时而气势恢宏,时而空灵缥缈,观众无不为玄奘“跋山涉水历万险,不取真经誓不还”的坚强决心、坚守初心、坚定信仰和坚韧毅力所折服,也无不为《玄奘西行》精深的思想、精湛的技艺、精彩的表演和精美的呈现而叹为观止,艺术家们精彩绝伦的表演让观众梦回千年敦煌,重返盛世大唐。

演出结束后,现场举行了简洁而隆重的“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乐谱舞美道具服装捐赠仪式”,中央民族乐团将价值360万元的乐谱、舞美、道具和服装捐赠给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并指导甘肃省文艺院团将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打造成为弘扬丝路精神、推动丝路文化交流融合的经典剧目。中央民族乐团作为海内外规模最大、艺术最完备的综合性国家级民族音乐表演团体,对甘肃文艺事业和地方乐团创作发展和人才培养给予大力支持,为甘肃文艺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近年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探索文艺创作新路径,与中国文联、中国歌剧舞剧院等中直文艺院团联合打造了国家级非遗剧种高山戏《米仓魂》、舞剧《彩虹之路》等一大批精品力作。此次《玄奘西行》华丽绽放“一会一节”并永久落户甘肃,将为陇原文艺百花园增添一朵瑰丽的奇葩,也必将开创从高原勇攀高峰的甘肃文艺创作新局面。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