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炳灵寺石窟 中国石窟大百科

来源/ 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时间/2022-01-13 23:56:00

原标题:炳灵寺石窟 中国石窟大百科

炳灵寺石窟的唐代摩崖大佛

炳灵寺石窟内容丰富,题材广泛,被誉为“中国石窟的百科全书”,保存有中国现存有明确纪年最早的石窟(420年),也有中期和最晚期的壁画和石雕,是我国石雕艺术延续时间最长的石窟之一,见证了佛教在中国发展兴衰的全过程,以及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两种艺术形式的更替繁荣。2014年作为中哈吉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炳灵寺石窟位于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西南约52公里处,头枕黄河,脚踩悬崖,窟龛依山势而开,三五成群,高低错落,宛如梦一样的水上佛国。

“炳灵”为藏语“仙巴炳灵”的简化,是“千佛”“十万弥勒佛洲”之意。

炳灵寺石窟错落开凿在小积石山黄河北岸大寺沟中长350米、高60米的西侧崖面上。石窟以崖面北段高达27米的唐代摩崖大佛(171窟)以及崖面中段的众多中小型窟龛构成主体,现有窟龛185个,雕像776尊,壁画912平方米。其中,西秦时期石窟4处,北朝时期窟龛40个,隋唐时期石窟138个,明代洞窟3处,石刻题记62处。

炳灵寺石窟保存了大量4-5世纪(十六国时期)的洞窟及壁画、雕塑,是佛教初传入汉地时中国早期石窟面貌的典型证据。169号窟北壁有二十四行的“建弘元年”(420年)墨书题记,是我国已知石窟中最早的造窟题记。“建弘元年”的发现,证明了甘肃最早的石窟群至少早于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几十年以至半个世纪以上。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