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蓄积优势 “链长制”助推平凉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记者邹明敏 时间/2022-01-14 21:30:00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1月1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今天,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平凉市落实链长制,推进“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2021年11月,平凉市推行产业链“链长制”,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产业链总链长的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建立了“六个一”推进机制(一条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工作专班、一张发展图谱、一个专项方案、一批龙头企业、一套差异化扶持政策),形成了链长牵头负责、部门协同服务、链主企业支撑带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平凉市是甘肃向东开放的“门户”城市,是能源化工基地、先进制造基地、文旅康养基地,也是支撑全省“一核两副中心”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正处在战略机遇叠加、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阶段。

据了解,平凉市全力打造煤炭分质转化利用、平凉红牛、静宁苹果、文旅康养、中医中药、智能制造、生态环保等九条重点产业链,梳理储备项目1376个,总投资规模3370亿元。今年,全市谋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490项,产业类项目占到50%以上。

在煤炭分质转化利用产业链方面,平凉将抢抓能耗“双控”政策调整窗口期,主攻煤炭绿色智能开采、清洁火电、现代煤化工,实施二氧化碳后续利用、煤制乙二醇、煤制天然气等项目,促进煤炭利用向燃料、原料并重转型,构建绿色低碳清洁循环高效的煤电化产业体系。2026年全产业链产值将达到550亿元。

在智能制造产业链方面,平凉的红峰机械、虹光电子等企业科技实力雄厚,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同行业中位居前列;平凉工业园区跻身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一步,平凉将加快传统制造业“三化”改造,发展智能家居、节能设备、智慧医疗智能终端产品,推动关联产业集群化发展。2026年全产业链产值将达到80亿元。

在文旅康养产业链方面,将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推进文旅与体育、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施一批景区景点开发运营、康养研学基地、旅居养生休闲度假等项目,构建以崆峒山大景区为龙头、大云寺·王母宫和关山大景区为两翼的大旅游格局。2026年全产业链增加值将达到80亿元。

据介绍,平凉市下一步将把抓实“链长制”、打造9条重点产业链,作为落实强工业、强科技、强县域行动的重要抓手,在把握机遇中蓄积优势、开创新局。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