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突出特色着力推动优质中医资源扩容提质

来源/ 作者/ 记者王睿君 时间/2022-01-19 22:58:00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睿君)2021年,我省紧紧围绕发挥中医药在预防、治疗和康复中的作用,通过加强中医药治未病中心、区域中医(专科)医疗中心、中医康复中心以及特色优势中医药专科“三中心一专科”建设,有力推动优质中医资源扩容提质。

我省按照“突出特色、择优选拔”的工作思路,在全省范围内根据疾病发病率和地区、人群分布、医院发展前景、科室特色,依托中医医疗水平高、区域影响力大、发展积极性高的中医医院,围绕中医药在治未病、医疗、康复中的特色优势,在省级中医医疗机构、河西片区、陇中片区、陇东南片区、民族地区遴选建设了7个省级区域中医(专科)医疗中心、1个中医康复中心、2个中医治未病中心、18个中医特色优势专科,重点加强业务用房建设、医学装备购置、信息化和科研平台建设,建立远程医疗和教学平台,使其具备区域中心所要求的技术水平、人才储备、临床教学和科研能力,发挥区域中医服务体系“排头兵”作用。进一步优化区域均衡布局,扩大优质中医资源辐射覆盖范围,缩小区域、城乡差距,推动普通危急重症、疑难病症和常见病、多发病基本在区域内得到解决,更好满足群众就近享有高水平中医药服务需求。

通过一年的努力,甘肃中医药“三中心一专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形成了在区域内具有较强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优质中医治未病、优势病种诊疗、中医药康复的服务和人才培养高地。建成省级中西医结合肿瘤临床医学中心1个,组建省级脾胃病、中医儿科、中医肿瘤3个专科联盟,市级脑病、针灸推拿2个专科联盟。省级区域中医(专科)医疗中心、中医康复中心、中医特色优势专科平均门诊量增长18.2%,出院人次增长11.3%,平均门诊中药处方占处方总数的比例达67.2%,门诊中药饮片处方占处方总数的比例达33.7%,出院患者中应用中药饮片人次占出院患者人次的比例达61%。平均门诊、住院中医综合治疗比例83.8%。“三中心一专科”平均配备中医类别执业医师的比例达到72.1%,平均推广使用中医药适宜技术23项,新开发院内中药制剂2个并获药监部门备案。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1项,省级科研课题7项,地市级课题11项,发表论文20余篇。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