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印发《规划》:打造居民身边的15分钟服务圈

来源/ 作者/ 记者李杨 时间/2022-01-21 20:32:00

新甘肃客户端1月2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为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主要涵盖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优军服务保障和文体服务保障九大领域公共服务。其中,明确提出对幼儿园和小学、社区养老托育设施、卫生站(室)等服务频次高、服务对象活动能力弱的公共服务设施,要适度控制建设规模、合理安排密度,打造居民身边的15分钟服务圈。

《规划》明确,我省将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的人才、设施、经费等短板弱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和我省公共服务领域的供需矛盾,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鼓励引导社会力量重点加强托育、教育、养老、医疗等领域普惠性公共服务供给,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价格可负担、质量有保障的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塑造代表性特色化服务品牌,保护传承“老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开发打造“特字号”,创新发展“甘字号”。统筹服务半径和服务对象数量、年龄等因素,科学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确保选址贴近服务对象。对幼儿园和小学、社区养老托育设施、卫生站(室)等服务频次高、服务对象活动能力弱的公共服务设施,要适度控制建设规模、合理安排密度,打造居民身边的15分钟服务圈。在人员居住相对分散的偏远农村地区,因地制宜、统筹布局固定服务设施和流动服务设施,确保服务时间和地点相对稳定,保障农村居民享受公平可及便利的公共服务。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省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普惠公共服务实现提质扩容,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多元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供给格局基本形成,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成为公共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甘肃省“十四五”社会发展与公共服务主要指标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