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陪花再坐一会儿》:衰老光阴里的芬芳新米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1-21 22:54:07

原标题: 《陪花再坐一会儿》:衰老光阴里的芬芳新米

作者:刘敬

老话说,人不可貌相。在走近周华诚之前,你断然不会料到,这样一个高大阳光、笑颜迎风、辫发飞扬的“艺术工作者”,会是“父亲的水稻田”的创始人,可以随时撸袖绾裤地插秧种稻,把乡人原本熟视无睹的一方田地侍弄得风生水起。你也断然不会料到,这样的一方稻田,竟会成为他创作的不尽素材、灵感的不竭之源,以至地理意义上的故乡。

《陪花再坐一会儿》 作者:周华诚 版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时间:2022年1月

老话又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走进周华诚的文字,一路循着稻花香,“素履以往”,细嗅“草木滋味”,慢品“江南三书”……你定然不会再惊异于这个曾经风一样旋出故乡的男子,缘何会日日打卡西湖,复又“挥一挥衣衫,不带走一片云彩”,陀螺般旋回浙西常山,旋回这一方也曾迷惘、也曾失望的少年时代的故乡,从此把一颗风尘仆仆的心,稳稳地放下,种种田,喝喝茶,翻翻书,宠辱皆忘。“陪花再坐一会儿”,把每一寸光阴都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于周华诚而言,乡间处处有禅意,生活处处可修行,依恋故乡——厌倦故乡——远离故乡——重返故乡。从垂髫年少,到青涩懵懂,再到风华正茂,直至渐及不惑……如今的周华诚,一手拈稻一手执书,对生活,他已是“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作家刘醒龙曾强调,文学一定要回到第一现场。从这个意义上讲,散文集《陪花再坐一会儿》无疑是周华诚从故乡常山——这个生活的第一现场呈给万千读者的“纪实报道”。只是这“报道”在客观、真实、准确之中融进了真诚、挚爱与深情,渗透着汗水、辛劳与智慧,且看“落花”“山色”“会饮”“上座”四辑作品,尽皆围绕自然草木、清流碧野、地方美食、民俗风情及文化艺术等方面,以诗意的、典雅的语言来捕捉、来定格寻常事物的闪光时刻,孜孜探寻故乡天地间无处不在、四时皆具的美,其间虽有无奈与困惑,虽有疲累与焦灼,但无论是静寂空灵的山野,红蜻蜓飞舞的稻田,还是内心里的每一个角落,都铺满着、流溢着充足的、温暖的、熨帖的万丈阳光,都涌动着、弥散着缥缈的、恬谧的、清新的草木芬芳,还有什么“解不开的小疙瘩”呢?

散文写作向来是指向内心的。一花一叶,一缕风一丝雨,一只飞鸟一片白云,一抔故园土一捧家乡水……或惹人情思,或让人感怀,或使人念想,或令人振奋……“周华诚笔下的这片风土,能够自己生动,自己美得摇曳,让我对浙西常山生出了莫大的敬意,以及比敬意更多的好奇来。这样,我就有了一种冲动,想到常山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寻一寻作者写过的那些人,以及那些山水、村落、花草与美食。”作家向阳读了《陪花再坐一会儿》后,如是说。

“打开这本书,整个世界都亮了。”周华诚是最好的导游,他低调,谦和,不张扬,不浮夸,就像那些成熟的饱满的稻谷。其文字恰如其人,质朴,内敛,不虚饰:“那样的山茶树,在山峰以上,森林当中,培育出圆润的茶籽,茶籽里蕴含着丰富多彩纯粹的山茶油。那一滴一滴的油,流动成一串串,落在衰老的光阴里,滋养着山里人家铺满皱裂的日常生活。”是不是诗意盎然,又颇接地气,读来如食新米,唇齿留香?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