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释放文化魅力 打造文旅强省

来源/ 甘肃广电总台 作者/ 李维宇 马雪莲 时间/2022-03-22 21:50: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敦煌是甘肃省驰名中外的重要旅游目的地,文旅产业融合多元化发展是当地一直探索的方向。今年初,敦煌研究院推出了“云游敦煌·飞天”专题游览线路,让游客尽享虚实融合的全新体验。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甘肃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丝绸之路文化旅游产业带,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文化和旅游产业实现爆发式、井喷式增长。“十三五”时期,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3.2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995.4亿元。

敦煌是甘肃省驰名中外的重要旅游目的地,文旅产业融合多元化发展是当地一直探索的方向。今年初,敦煌研究院推出了“云游敦煌·飞天”专题游览线路,让游客尽享虚实融合的全新体验。

通过“窟内文物窟外看”、“让历史文物活起来”数字虚拟体验展示等方式,敦煌研究院持续创新莫高窟参观体验,让游客更好地领略了莫高窟的艺术魅力和文化价值。

敦煌作为甘肃省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龙头”,近年来,建成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实施了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和雅丹、玉门关等西线景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程,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时,《丝路花雨》《敦煌盛典》《又见敦煌》等常年驻场演出,敦煌已经形成了文化演艺带动旅游发展的“小气候”。

全省各市州在大力推进文旅产业发展的同时,一些王牌景点品牌和旅游产品相继出现,形成非常好的品牌效应。甘南州始终聚力文化旅游业首位产业,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甘南旅游扶贫减贫模式入围2018-2020年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累计达到6448.02万人次、312.88亿元,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乡村旅游大发展的关键时期,陇南市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坚持以山水为本底、以生态为特色、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聚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初步形成了大小景点串珠成链、乡村旅游遍地开花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目前,全省发展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2个,发展乡村旅游专业村1053个、合作社301个、农牧家乐21500户,乡村旅游富了口袋富脑袋,带动55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奔小康。

“十三五”以来,甘肃文旅全方位提升“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省文旅厅先后推出“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环西部火车游、“三区三州”红色旅游线路等在省内外有广泛影响力的推广营销产品,同时,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随着旅游强省建设步伐的加快,甘肃构建起了助力“双循环”、促进大交流、有效联通“陆丝、海丝、空丝、网丝”的多赢共享发展格局。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