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从历史深处走向世界的甘肃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2-03-25 13:20:0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古老华夏的版图上,没有哪一个地域像甘肃这样,由于其独特的自然环境、独一无二的地理地貌,以及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而在华夏文明的绵延不绝又不断演进的历史长河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古老华夏的版图上,没有哪一个地域像甘肃这样,由于其独特的自然环境、独一无二的地理地貌,以及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而在华夏文明的绵延不绝又不断演进的历史长河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没有哪个地域像甘肃这样,从远古到近代,由于一直处在华夏传统文明变迁的关键地域,而有着最为精彩辉煌的历史发展历程,留下了璀璨夺目的文化遗产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各类文化灿若星河。故老相传中的人文始祖伏羲、女娲其实就是诞生在甘肃,20多万年以前,甘肃大地上有已经有古居民存在,从事原始的生产生活;1万多年前,随着火与石器的利用,甘肃古居民进入了新石器时代;8000多年前,甘肃天水的大地湾已经出现农耕;5000多年前,甘肃临洮的马家窑也开始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彩陶器皿制作;4000多年前,周先祖不窋在庆阳开启了中华农耕文明;而随着黄帝从甘肃出发征服东夷、九黎族,统一华夏部落,“龙的传人”就此出现,甘肃史前文化到达了空前的高度。

秦国养马天水湖,始皇西巡陇西郡 。周时,因为这里水草肥美,秦人先祖嬴非子定居由此,在天水、陇南一带从事养马工作,因养马有功,才被周孝王赐姓嬴,邑之秦,陇南礼县的西垂陵园便是秦人先公有三大陵园之一,礼县大堡子山遗迹更是见证了秦帝国的崛起之路,至此,秦帝国由西往东一路迁徙一路征服,2200多年前(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终统一六国,“巡陇西、北地,出鸡头山,过回中”。在西垂陵园祭祖祭山,留下千古传奇。

誓灭匈奴出汉关,征程万里凯歌还。21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九译使车通,君王悦战锋”,霍去病马踏匈奴“封狼居胥山,登临瀚海边”,自此汉武帝收复河西走廊,设置武威郡、张掖郡、酒泉郡、敦煌郡这河西四郡,至此,这条在当时看似“平平无奇”的走廊,但却改变了往后中原王朝千年的命运。其中最关键是便是,让东西方文明交汇的“丝绸之路”出现了,中国古丝绸之路有4000多里,其中就有1600多公里是在甘肃,其省会兰州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1400多年前,到了唐朝,丝绸之路的发展可谓是达到了鼎盛时期,从古罗马一直到古欧洲,中亚、南亚,这些国家的商人们纷纷通过河西走廊来到大唐,而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中转站,敦煌也是盛极一时,中国的丝织品以及造纸、冶铁等各种技术相继西传,西方的毛皮、汗血马、瓜果等以及佛教等各种文化陆续东入,几乎半个世界的文化商品都在这里聚集发散,其繁华程度甚至堪比当时的长安和苏杭,甚至毫不夸张的说,长安城的繁华有一半都是依靠河西走廊这条丝绸之路撑起来的。

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400多年前,来到明朝,甘肃境内遍修长城,其现存长城总长度3654千米,占全国长城总长度的近五分之一,居全国第二,其中明长城总长度达1738千米,居全国之首。行走在现在的甘肃境内,古城墙遗迹随处可见。而随着历史的滚滚车轮向前,陕甘总督左宗棠成立兰州织呢局、兰州机器制造局,开启了甘肃近代工业之先河,让中国第一台抽油机、第一部雷达、第一颗人造卫星等众多第一得以从兰州诞生,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现如今到了21世纪,甘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新的辉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甘肃坐中联六(省、区),具有承东启西、南拓北展的区位优势,而已圆满举办27届的国家级经贸会议——“兰洽会”,正是这么一个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机遇的绝佳平台,东西部双向互济、海内外多方联动,既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平台,也是辐射带动甘肃乃至西部地区的重要窗口,在推进西部地区商贸流通、提升西部地区经济水平、助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扮演着重要角色。

道不尽的陇史杂章,看不完的陇原风光,从历史深处走来,甘肃依久在散发着属于它的耀眼光芒!这里既有“葡萄美酒夜光杯”的独特风情,也有河西走廊灿烂夺目的丝路文化;既有“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也有“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这里有的不仅是沧桑变迁,更有壮丽山河,三月春色道不尽,秀美陇原迎客来 。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