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探析民航减排路径,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时间/2022-04-13 09:19:09

探析民航减排路径,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评《中国民航碳排放驱动因素及减排路径研究》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重点项目和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的支持下,由王群伟、刘笑和周德群完成的专著《中国民航碳排放驱动因素及减排路径研究》,纳入“可持续发展研究丛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面世。该书面向世界、立足中国,全面、深入、系统地探讨了民航碳减排的相关问题,锐意创新,客观务实,特色鲜明。

一是在研究选题和问题凝练上,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在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下,中国民航的低碳转型势在必行。《“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首次设置了绿色发展专篇,提出了加快完善绿色民航治理体系、深入实施低碳发展战略等任务。作者紧扣时代主题,前瞻性地聚焦于中国民航助力“双碳”目标的关键管理科学问题,科学辨识并深入解析民航碳减排的驱动因素,致力学术创新,关注现实性问题。

二是在研究内容和结构安排上,凸显“全面性”和“系统性”。该书由相互联系、逐层递进的四个部分构成,即民航碳排放的理论进展、民航碳排放的中国特征、民航碳排放的国际比较和民航碳排放的减排路径。其中,相关理论的指导是研究中国民航碳排放的基础;把握民航碳排放历史发展规律及其驱动因素是制定中国民航碳减排政策的主要依据;通过与典型国家的比较,可以为中国民航碳减排路径的选择提供经验启示和借鉴。各部分内容既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也具有明确的定位和相互的承接性。

三是在研究工具和研究方法上,展现“先进性”和“引领性”。围绕影响因素的识别,作者对效率和生产率理论及分解分析方法进行了系统介绍。考虑民航碳排放的特殊性以及中国民航碳排放的关键特征,作者进一步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碳排放绩效测度模型,拓展了指数分解分析、生产分解分析等工具,引领了碳减排监测指标及其分析方法的国际学术前沿。借助这些工具和方法,有效揭示了中国民航碳排放变动的内在规律,深化了破解民航低碳转型瓶颈问题的认识;同时,促进了绩效测度分析与分解分析方法在能源环境领域更广泛的应用。

四是在实证研究和政策建议上,强调“针对性”和“有效性”。作者在实证研究中从总量和绩效两个维度展开:不仅在国际、国内和行业多个层面对中国民航碳排放的社会经济驱动因素进行定量刻画和深度解析,强化民航碳减排政策制定的针对性;而且宏微观相结合,动态监测民航部门整体及代表性航空公司碳排放变动的关键特征与个体差异,为碳减排路径设计的有效性提供依据。进而提出从市场政策、技术进步、运营提升、替代能源等四个方面推动民航未来的绿色低碳发展。

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球层面,航空运输行业是碳中和的难点和重点。《中国民航碳排放驱动因素及减排路径研究》一书以民航部门低碳转型的现实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出发点,将民航碳排放总量变动驱动因素识别和碳排放绩效的科学评价与改善作为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并通过国际比较,系统研究了中国民航碳减排情景和低碳发展路径,问题导向、逻辑清晰、方法可靠、分析扎实。(作者:潘家华,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