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新华书单第27期】这个春天,我们一起感受科学世界的奇妙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时间/2022-04-13 09:19:10

【新华书单第27期】这个春天,我们一起感受科学世界的奇妙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辰宿列张。

几千年前,人类已开始科学求真的探索,

人文学科的演进与之相伴相生。

培根曾言:

阅读使人充实,诗歌使人巧慧

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

……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书行

让我们在下面这一份春日书单里

感受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交相辉映

(本期主持:赵碧清)

《时间科学馆》/窦忠 刘永鑫 著/科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时间”是我们日常生活频频提起的一个名词,既熟悉又抽象,看不见摸不着。《时间科学馆》是一本系统介绍时间科学发展沿革、当前广泛应用和未来发展展望的科普图书,它像一个时间使者,带领读者漫游时间科学馆,充分领略时间科学的魅力,激发对时间科学的兴趣。本书中的百幅插图大部分为作者自绘,并附有珍贵的历史图片,展示时间科学原理,揭示科学道理和启示,并融入历史和人文知识,是不可多得的时间主题的科普图书。

《生命是什么》/埃尔温.薛定谔 著 邹路遥 译/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内容简介

20世纪30年代末到40年代,奥地利物理学家、量子物理奠基人之一的埃尔温·薛定谔,不再满足于鼓捣纯粹的物理学,兴趣转向了生命和心灵领域,至此开启了分子生物学的新时代。

本书中,薛定谔颠覆性地提出生命以“负熵”为食的观念,还隐约开启了“生命即信息”的认知革命。书中内容轰动了当时的学术界和思想界,掀起了一波物理学家抢生物学家饭碗的热潮。

随着科学研究的发展,薛定谔原书中的一些细节难免过时和错误。本书特别添加了百余条注释,一一加以指正。以便读者专注于薛定谔思考生命问题的角度,同时通过注释了解人类在生命科学和神经科学研究上的前沿成果。

《科学之友》/五味太郎 柳生弦一郎 太田大辅 等著 彭懿 译/接力出版社

  内容简介

《科学之友》是“日本绘本名家”松居直策划的,是专门为孩子创作的科学绘本月刊,它秉承着“培养孩子科学之心”的出版宗旨,自 1969 年创办到今,出版了 600 多本科普书,是有50年历史的经典科普品牌。  本次精选其中的12册出版,向孩子们展现丰富多彩的科学世界。这套书真正立足于儿童视角,用细腻生动的描绘唤醒孩子的五感,激发他(她)们对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培养科学素养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思考能力。这套书绘画风格多样,有清新写实,有稚拙幽默,呈现世界的惊奇和美感。

《月球移民指南》/弗洛里安·M.内贝尔(Dr. Florian M. Nebel)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从古到今,人类对月球一直都很向往。从古代的嫦娥奔月到近代的阿波罗计划,人类怀着对月球的憧憬与向往,一步步把登月变成了现实。

因为地球上能源紧张,环境危机日益严重,对地球以外的宜居星球的探索一直广受关注。移民月球真的可行吗?如果月球可以移民了,你愿意去月球上居住吗?在月球上居住会遇到哪些问题?移民月球之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本书从探讨为什么移民月球开始,向读者介绍了一整套可以逐步实现月球基地项目的方案,之前你或许觉得移民月球是异想天开,但是打开本书,你会发现,移民月球也许真的不是梦。

《王立铭进化论讲义》/王立铭 著/新星出版社

  内容简介

1859年,生物进化的观念在达尔文的巨著《物种起源》中正式成形。过去的一百多年中,作为科学理论的进化论本身一直在进化,进化论思想也在持续地“外溢”到人类思想的各个角落。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熟悉几个化论相关的概念,不少人还习惯于用这些概念解释生活中的各种现象。

作者王立铭从复杂的生命现象中抽取出一套简洁的公理体系,并用它穿越40亿年进化历程,呈现了生命起源、增长、适应环境和形成复杂组织的关键要素和完整过程。你会在许许多多的惊奇、死亡与新生中,领悟生命世界给予人类生存的启示。

《脑与数学》/斯坦尼斯拉斯·迪昂 著/浙江教育出版社

  内容简介

你知道小婴儿天生就具备基本的数感能力吗?数学天才、计算奇才的大脑有何不同?人脑中有专门负责数学思维的脑区吗?更加合理的数学教学策略是什么?

本书以神经科学家的视角,从动物与人类婴儿所具有的算术能力,到人类数学能力的进化历程,再到数学天才的大脑数学认知方式,作者用丰富且富有创新性的实验,将深奥难懂的数学认知与脑科学知识,以大众看得懂的方式娓娓道来,是认知神经科学领域首部系统描绘人类数学认知的著作。

如果你是数学教育工作者,这本书让你直达孩子数学思维的本源,理解孩子的思维运行方式,才能真正以符合儿童数学思维发展规律的方法有效教学;如果你是家长,这本书能让你读懂孩子的数学认知方式,以科学的方法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展思维能力;如果你是认知神经科学爱好者,那更要赶快拿起这本书,跟随迪昂,踏上探索人类思维奥秘的旅程,去发现隐藏在数字世界背后那复杂而令人兴奋的真相。

《北京的长城》/连玉明 主编/科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长城是中国式智慧和浪漫的象征,也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北京的长城》是一本面向世界以全球语境、历史语境和未来语境讲述长城文化的科普读物。全书围绕“长城之美”,阐述了包括建筑艺术、历史文化、自然生态、文物保护以及冬奥遗产等相关内容,图文并茂,以100余张精美的长城图片指引人们尽情享受“长城与冬奥”的奇妙相遇,感受“双奥之城”的北京故事,体认古老希腊文明的奥林匹克精神与五千年灿烂不熄的中华文明之间连绵不断的渊源。该书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指导出版,被列入冬奥会外宣赠阅书目。

《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国家文物局 编/科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中国是极富创造力的国度。自古以来,“中国发明”和“中国创造”点亮了人类文明的浩瀚星空,也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文物。本书以“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为主要脉络,辑录了我国馆藏文物保护工作中的发展历程及各类文物的修复保护成果,重点介绍了50余件(套) “土、革、木、石、金、丝、竹”等材料的文物保护修复、复原的情况。同时,通过不同材质文物的修复保护再现了中国的科学家和修复技师结合代代相传的文物修复技艺,合理有度地借鉴西方修复体系中的理论、技术和机制,发展出适合于中国的文物保护修复技术体系。

《郭光灿传》/星河 著/科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郭光灿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科学的开拓者、先行者与奠基人。他对于国家的贡献,对于科研的敏锐,对于教育的付出,都可谓难能可贵;他对中国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的贡献,更是功不可没。传记中除了回顾了郭光灿的教育科研经历,还记录了他平时工作与生活中的许多细节,很多资料都是第一次面世,颇为新鲜,将使读者更加清晰且深入地认识一位生动立体的著名科学家。你会在许许多多的惊奇、死亡与新生中领悟生命世界给予人类生存的启示。

《碳中和时代》汪军 著/《碳中和革命》曹开虎 栗林 著/电子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碳中和时代》碳中和代表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在这个时代中,所有人的财富都将通过碳排放这个媒介进行重新分配,高碳企业的财富会流向低碳企业,增碳行业会流向减碳行业,这些企业的财富重新分配又会逐渐渗透到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中,让所有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本书从气候变暖的历史背景和国际气候谈判进程出发,详细讲述了碳中和提出的原因、现状,以及从国家和企业层面如何实现碳中和。 

《碳中和革命》对于我国而言,碳中和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方面,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发达国家有60~70年的过渡期,而我国只有30年左右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另一方面,我国作为全球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过去四十余年改革开放中已积累起新一轮变革的经济基础和技术实力。本书是一本兼具专业性和可读性的科普读物,以通俗易懂的文字讲清碳中和的来龙去脉和深远影响。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