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从扎尕那蝶变看“两山理论”的甘南实践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2-04-20 16:19:4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正午,温暖的阳光驱散了清晨的迷雾,肆意地洒在藏式小楼斑驳的墙上,自然景物与藏寨在光影里融为一体,一幅美轮美奂的水墨画跃然眼前……安路的家就隐藏在这如画般的美景之中。

正午,温暖的阳光驱散了清晨的迷雾,肆意地洒在藏式小楼斑驳的墙上,自然景物与藏寨在光影里融为一体,一幅美轮美奂的水墨画跃然眼前……安路的家就隐藏在这如画般的美景之中。

扎尕那美景如画

见到安路时,他正和小儿子在自己的藏家乐里忙着大扫除,为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做准备。

安路的家位于甘南州迭部县益哇镇扎尕那村。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这里山势奇峻、峡谷纵横、云雾缭绕,藏式村落掩映其中……凭借着独特的人文和自然景观,扎尕那成了国内外游客心目中的打卡地。

扎尕那村辖四个村民小组,按照海拔高低依次为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代巴村。安路是海拔最高的代巴村负责人,也是村里第一批开办藏家乐的人。

走进安路的藏家乐,整洁、干净、舒适的客房,以及藏族风情装饰都会给人以温馨的感觉。

安路在整理藏家乐里的陈设

“以前,我们这儿的生活并不好,除了种地和放牧之外,没有其他收入。”安路说,他有两个儿子,为了给家里增加一个劳动力,他早早地终止了小儿子的学业,让小儿子回家随他放牧。

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的现状,成了村子往前发展最大的绊脚石。如何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一直困扰着安路和村民们。

2015年,甘南州创造性地开展“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工作,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在4万多平方公里的草原上拉开帷幕。

以全州“环境革命”为契机,迭部县开始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安路家所在的扎尕那以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成了迭部县乃至甘南州发展文化旅游的重点地区。

安路说:“政府给我们修通了道路,还完善了基础设施,并鼓励村民发展藏家乐。”

头脑灵活、见多识广的安路敏锐地觉察到:这是个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很快,安路对家里的房间进行了改造,一家名为“石城人家客栈”的藏家乐开始开门迎客。

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大力宣传,扎尕那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安路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近几年,随着景区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慕名而来的游客数量逐年增加,尝到甜头的村民开始大量加盖房屋,藏家乐数量增加了,但环境设施、卫生条件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使得游客体验大打折扣。

扎尕那村的特色民宿

2021年以来,迭部县举全县之力,全面打响扎尕那景区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对景区内的4个村组进行包村包户整治,严厉打击治理乱搭乱占乱建、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

与此同时,甘南州又在“全域无垃圾”的基础上,启动了以“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为内容的“五无甘南”和“全域有旗帜、全域有法治、全域有治理、全域有绿色、全域有业态、全域有风情、全域有格局、全域有文化、全域有振兴、全域有使命”的“十有家园”创建行动,拓展“环境革命”的外延和内涵,持续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

“我们共拆除乱搭乱建196处,改造旱厕185间,拆除彩钢瓦、钢材25吨。通过整治,乱搭乱建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代巴村空中‘蜘蛛网’全部地埋处理。”益哇镇党委书记周涛说,拆除违建后,村民们把精力用在了提升硬件设施上,尽全力打造精品藏家乐。

同时,迭部县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基础设施、打造特色高端民宿、优化布局业态要素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层次提升,为扎尕那景区实现华丽蝶变奠定坚实基础。

安路说:“经过整治以后,我们整个村子都成了景区,也是甘南州重点打造的全国旅游标杆村,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去年,我的藏家乐的纯收入达到了30多万元,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安路接受记者采访

经营藏家乐之后,接触的游客越来越多,安路也越来越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这也让安路对自己当初“让小儿子放弃学业回家放牧”的决定懊悔不已。

“大儿子在西藏大学旅游专业读研究生,小儿子现在和我一起经营藏家乐。当年停止孩子的学业,是我这一辈子做的最错的一件事,现在想起来真的很后悔。”对于当年的决定,安路显得很内疚,他说,“好在这几年藏家乐发展得很不错,才让我的心里稍微舒服了一些。”

发展旅游业让扎尕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仅2019年,扎尕那村就实现文化旅游综合收入逾8亿元,村民们也真正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

截至目前,扎尕那共有藏家乐182家,其中高端藏家乐21家,全村可容纳5500余人同时就餐。

“代巴村作为‘一十百千万’旅游标杆村,将重点打造高端民宿,整村的民宿条件要达到五星级水平,后续将在其余3村逐步推开。”周涛说。

扎尕那村的民宿内部环境

扎尕那的蝶变,只是整个甘南州践行“两山理论”的缩影。

如今的甘南,随处可见昔日门可罗雀的村子变成了游人如织的景区,民房变成了客房,村民的精气神越来越足,村子的人气越来越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无限风光在高原,绿色崛起看甘南。五年来,甘南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在筑牢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历程中彰显生态报国的甘南担当,走出了一条光明宽广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文/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