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酒泉玉门:文化“活”起来 旅游火起来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2-04-20 16:21:1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玉门作为丝绸之路上的咽喉重地,近年来通过用好用活文化资源,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形成了文旅经济和乡村振兴的良性互动。

近日,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名单出炉,玉门市川北镇村、泽湖村、铁人村、昌马村、红旗村等榜上有名。玉门作为丝绸之路上的咽喉重地,近年来通过用好用活文化资源,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形成了文旅经济和乡村振兴的良性互动。

春光暖暖,玉门市各文旅小镇也忙活了起来,在玉门关外关文旅康养小镇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加紧施工建设关外关作坊街项目。

关外关作坊街是在玉门镇东渠村关外关古城遗址和现有特色产业基础上所建的集“赏古城遗址、尝关城美食、品边塞文化”于一体的特色街区。该项目主街计划投资500万元,建成后预计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0万元,作坊农户户均收入增加3万元以上。

孩子们徜徉在花海之中。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韩璇 摄

“我们是3月15日开工的,预计‘五一’节前全面完工。作坊区主要由面坊、油坊、醋坊、酒坊组成,商业街商铺总共有14间。”玉门镇关外关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金利云介绍说。

柳河镇红田园的初心花园主题公园,也刚刚完成了500亩的艺术花田种植。花卉种植围绕生态风光和创意体验农业,在给游人带来美的享受的同时,每亩花卉预计还可获得制种收入4000元,实现花卉产业与乡村旅游的双赢。

柳河镇红田园是依托红旗林场和弘扬劳模精神而建设的市级田园综合体,2020年被命名为酒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红田园自建设以来,先后建成玉门市农村党校、顾天祥事迹展览馆等场馆,辣椒酱、手工醋等特色小作坊,引进酒泉黑鹰户外拓展训练营,开发建设了森林木屋烧烤营地,也是铁人干部学院红色研学旅行线上的关键一环。

今年柳河镇将继续拓展初心花园的游览规模,增添打卡、游玩点8处,打造烧烤、采摘园5个,风车廊道0.8公里,新建高标准采摘温室2座。同时以打造玉门市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为目标,大力发展农产品初级加工的特色加工厂,推动红田园土特产“粮变粉、豆变芽、菜变肴、果变汁”。红田园系列项目实施后,对进一步盘活当地红色资源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可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加15万元以上。

近年来,玉门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打造“铁人精神传承区”为统领,主动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酒嘉双城经济圈、甘青旅游大环线,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同时坚持“旅游+农业”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特色林果、瓜果采摘、花卉观赏等农业景观,培育了5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农家乐31家,并持续举办乡村本土文化旅游节会活动,依托节会推进农产品、土特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增加农民收入。2021年,玉门市旅游接待人数达到386.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1亿元。(文/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莉莉 通讯员 韩璇)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