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汉英双语版《古文观止》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04-29 09:27:43

汉英双语版《古文观止》正式出版发行

汉英双语版《古文观止》。 大连海事大学供图

 中新网大连4月27日电 (记者 杨毅)记者27日从大连海事大学获悉,由大连海事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华东主编译的《古文观止》(汉英双语版)近日由外文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古文观止》是清代吴楚材、吴调侯于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编选的一部最具影响力的古代散文集。《古文观止》所选录的文章绝大多数是名篇佳作,其语言精练、短小精悍、便于传颂。全书按时代先后,选录了自先秦到明代的222篇散文。

自1695年问世以来,《古文观止》备受学子和读书人的喜爱,三百年来,一直流传不衰,是海内外读者学习古汉语和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最佳读本。

徐华东介绍,《古文观止》(汉英双语版)共四卷,约120万字。全书由文言文、白话文、英文三部分构成,便于中外读者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原文。《古文观止》(汉英双语版)是该书在国内外的首部英译全本,此书的出版填补了该书在英译领域的空白。

徐华东说,《古文观止》(汉英双语版)是《大中华文库》工程项目,也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大中华文库》工程是中国历史上首次系统地全面地向世界推出外文版中国文化典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重大出版工程,代表了中国的学术、出版和翻译水平。

大连海事大学方面表示,《古文观止》(汉英双语版)的出版,是大连海事大学近年来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增加中国在国际上的传播力的具体体现,对大连海事大学相关学科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完)

【编辑:房家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