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梁晓声新书《母亲》书写中国式母亲的平凡与伟大

来源/ 广州日报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2-05-10 11:31:07

梁晓声新书《母亲》书写中国式母亲的平凡与伟大

母亲节来临之际,北京新华先锋出版科技有限公司策划的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电视剧《人世间》原著作者梁晓声小说精选集《母亲》,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

该小说部分内容被选入了国家统编版五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第18课。

作者在小说中记叙了母亲勤劳节俭,保持善良、纯正的品格,以身作则,在做人、做事方面给儿女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表现了慈母对子女的深情,以及孩子对母亲的敬爱之情。

作者梁晓声以自己童年的真实经历为底本,记叙了母亲在当时极其艰难的生活条件下,依然保持乐观的心态和善良纯正的品格,勤劳节俭,以身作则,在做人、做事方面给儿女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同时,以母亲为缩影,描述了中国社会的起伏变迁,多层次描写了百姓的现实生活,展现了平凡家庭在艰苦岁月中苦中作乐的乐观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令人动容。

此外,书中还收录了作者的《黑纽扣》《白发卡》《蓝发卡》等精彩篇章,其中对人物进行了生动而细致的描写,对人性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充满了浓烈的人文关怀。

据悉,北京新华先锋出版科技有限公司近期还会陆续推出梁晓声的一系列作品,包括长篇经典《雪城》《返城年代》、小说集《父亲》《母亲》《人间烟火》、散文集《心的告白》《人生真相》等20种图书,是对梁晓声五十年文学创作的回顾与梳理。(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波)

梁晓声,原名梁绍生,祖籍山东荣成,1949年生于哈尔滨,当代知名作家、学者。至今创作了包括散文、小说、杂论、纪实文学等在内的作品逾千万字。 代表作有《雪城》《年轮》《返城年代》《今夜有暴风雪》。 凭借作品《人世间》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