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吾情若蓝》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5-10 11:31:11

原标题:情真意切 涓涓流淌

《吾情若蓝》:朱鸿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朱鸿散文集《吾情若蓝》用精练优美的语言,将“在心尖上跳动着爱情、亲情、乡情和大地之情”真切地传递出来,触碰读者内心深处的柔软。书名中的“蓝”是“大海的颜色,长天的颜色”,大海般纯净辽阔、天空般浩瀚深邃的蓝色不仅唤起作者内心深沉的情感,也给读者以精神的慰藉和关怀。

散文集《吾情若蓝》精心挑选了作者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作品。作者将思绪诉诸笔端,有体验人生的哲理感怀,有抒写真情的心灵独白。读者循着作者的文字,可走进富于诗意的文学世界。《好感》中记述了几位赠予“我”善意的陌生人:宽厚的三轮车司机解“我”燃眉之急,萍水相逢的兄长为“我”雪中送炭,他们的善良维护了“我”的尊严,让“我”感念30余年。由此,“我”得到“小善可以处处做,不以小善而止之”的感悟。《陈忠实先生》《路遥纪念》《独行》《出城踏雪》等篇章,通过回忆与文化名家的交往细节,在抒发作者怀念之情的同时,充分展现这些作家艺术家敦厚高尚的品格。

散文集叙写情感的篇章朴实无华,真诚恳切。《母爱如流》讲述家中三代女性对家庭无私的爱与奉献。“我”的祖母一辈子生活在乡村,去村头等待儿子是她活动范围的极限,但祖母却能够在黑夜里通过“自行车颠簸的声响辨别出是否是儿子平安归来”;“我”的母亲也是一位乡村妇女,她文化水平虽然不高,但却深知读书求学的重要性,每日清晨喊“我”起床读书,“轻轻地,一遍遍地呼唤我,既怕我醒不来,又怕我睡不足”;“我”的妻子是一名现代女性,她的科学育儿观贯穿养育孩子的每个环节。三位母亲对孩子的爱像涓涓细流,流淌在平凡生活的缝隙之中,而这种源于生命本性的爱又是那样不同寻常,如日光、似春雨,给人以勇气和力量。《一次没有表白的爱》《爱之路》等篇章,书写了年轻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落俗套,富有哲理。在《萧关》一文中,“我”搭上一辆班车,开始了充满冒险的行程,虽然旅途费尽周折,但通过作者生动描述,读者在阅读时有着极为真实的在场感。还有《少陵原》《故乡难言》《秦地古镇》《白原》《终南山》等散文,表现了作者无法割舍的乡土情怀。作者用深情的目光打量着这片充满希望与爱的土地,写故土的山川、河流、风土人情,大量的历史地理、人物活动以富有感情和文采的笔触串联起来,引领读者跟随他的步伐,去追寻秦川渭水的历史与当下。

散文集文风清新、娓娓道来。作品写景:“辋川的雨是明净的,线似的,一根一根拉到峡谷,但雨却空得无声无息。”通过以物观物的描写拓展了叙述空间,营造了身临其境的氛围;作品状物:“祁坪村有数户人家,房矮墙低,羊走鸡鸣。千山万壑,白云在天”。寥寥几笔,就将板正与风趣、精细与豪放融合在一起。作者在后记里讲述了选文的经过,同时也表达了由于作品比较多,归类和排序只不过是勉强所分的遗憾。这同时也是我们在阅读过程中的感受,散文内容多样,不同章节之间关联不大,这或许与文章结集出版的方式有关。(张聪)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