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环球扶摇九万里》:飞出自己的命运之弧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2-05-10 09:18:00

《环球扶摇九万里》:飞出自己的命运之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一本传记如果没有传奇性,就基本失去了对读者的吸引力。《环球扶摇九万里》一书的作者张博本身就是一个传奇:52岁考取飞行驾照,54岁成为“中国环球飞行第一人”,57岁完成第二次环球飞行。《环球扶摇九万里》这部作品就是张博68天的环球飞行手记,其中的飞行之乐、飞行之苦、飞行之险,读来或令人莞尔,或令人震撼。

20世纪80年代,张博从西北师大附中毕业后,考上了国内的名牌大学,进入国家部委工作。90年代,放弃了世人眼中的“金饭碗”,辞去公职赴美留学,并先后取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

目前,张博的身份是美国通用航空公司董事长 、美国电器产品公司董事长,在很多人眼里,荣誉与财富双全,被贴上“成功人士”标签的他已到了“知天命”的年龄。按正常的人生轨迹,既然岁月已如诗如歌,高枕无忧理应张开双臂坦然迎接功成身退,开始潇潇洒洒地享受悠闲,肆意人生了。然而,张博把目光对准环球航飞。8万里加100年的距离,这个瞬间出现的想法像一团火球爆开,是触及心灵的一次暴击,自此将他征服。

对于飞行的危险性,“童话大王”郑渊洁曾有过一个极生动形象的概括:飞机是穿梭在天上的十字架。

然而,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为了追梦,张博仅用58天的时间拿到了私用飞行员执照。那是一场异常艰苦的战役,若要拿到执照,需要连闯四关:笔试(Writing Test)、飞行前的单飞考试(solo)、口试(oral)、上机飞行(Check Ride)。要学习的东西太多,能飞的时候在飞,不能飞的时候就补习,每天只能睡3个小时。

张博感慨:那段时间,这对于一个英语非母语、年过五旬、飞行基础为零的人来说,简直如同噩梦。

张博从祖国的心脏——北京出发,飞越了秀美山川,沐浴了大美极光,横跨了亚欧美大陆,从空中俯瞰古老的丝绸之路,他和他的飞行团队,一路东进,在澄澈的蓝天上画出了一条圆梦的轨迹——飞行49天,穿越23个国家,历经44个起降点,航程40818公里。

这看似一组简单数据的组合,却是一次充满挑战与传奇的环球飞行历险。

张博以地球为舞台,飞出自己的命运之弧。在书中,国内飞行的部分有很多难忘的瞬间,不管是在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降落时发生的发动机故障,还是济南遥墙机场降落时发生的爆胎;不管是在浙江建德航空小镇停靠时接受的“水门”洗礼,还是在哈尔滨起飞即将离开国境时的智斗冰雹、风暴与闪电,都给人一种热血沸腾的冲动,以及感同身受的喜悦之情。

尽管,环球航飞的整个过程充满了传奇性、科学性,但这本书不是简单的飞行线路和过程的记录,更是把张博内心的真实感受、人生经历和成长心路历程毫无保留地展示出来,给人以精神激励,更传递出一种不服输、勇敢超越自己的精神。

在书的最后一页,张博写道:“最丰盈的享受来自飞行本身,借助人类科技和大自然的气流,在地球母亲的面庞上飞速掠过,人们才体会到一个追梦者的情怀和乐趣。”我想,这恐怕也是此书传递出的最动人的情愫。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