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文艺精品 一路芬芳

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5-12 22:20:06

原标题:文艺精品 一路芬芳

舞剧《大梦敦煌》剧照 任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莉 郁婕

播下文艺的种子,收获一路花开、一路芬芳。

从音乐舞蹈史诗《致敬百年》以科技搭载艺术、以歌舞再现百年,到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继承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开掘革命文化的时代价值;从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再现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感人事迹,到电影《八步沙》给予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让观众对人物的奋斗精神由衷敬佩;从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润泽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到众多文艺精品在展演展出和推优评优中脱颖而出……去年以来,我省着力推进文艺精品创作,深入开展惠民文艺演出,通过组织各类艺术创作、展览展示、宣传推广,唱响新时代甘肃声音,彰显新阶段陇原风貌,推动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以文铸魂,创作精品弘扬时代主题

音乐舞蹈史诗,是一种庄严恢宏的艺术体裁。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我省邀请国内知名艺术团队编剧作曲,精心打造的音乐舞蹈史诗《致敬百年》在甘肃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整台演出把民族精神与甘肃精神有机结合,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与甘肃发展的百年进程有机结合,把艺术真实与党史真实巧妙结合,把讲故事的出发点与对未来的启示有机统一,通过音乐、舞蹈、戏曲、杂技、诗歌、情景化表演等多元舞台艺术综合呈现,达到了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的高度统一,使观众从内心深处产生共鸣,加深对百年党史的感知、认识与理解。

“光辉岁月,来之不易;漫漫征途,惟有奋斗。”有观众看完演出如是说。

2021年9月27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灯光璀璨。我省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这里首演,现场既激动人心,又感人至深,观众时而掌声阵阵,时而潸然泪下。

这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全国著名作曲家张千一、词作家屈塬,深入挖掘我省厚重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创作推出的大型音乐艺术作品,借鉴部分经典革命歌曲音乐元素,吸收陇东民歌素材,以艺术形式展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人民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光辉历史,礼赞革命者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同甘共苦的深情厚谊,多角度、全方位传递了丰富意蕴。

有业界人士评论说:“《南梁颂》的创作者在继承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开掘革命文化的时代价值、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追求下,为革命历史题材音乐艺术创作奉献了一部力作。”

同样的题材,不同的创作者、不同的艺术门类,呈现出不同的艺术效果。

我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也是艺术抒写的人物典型。自2019年以来,先后有话剧《八步沙》、电影《八步沙》和电视剧《绿色誓言》聚焦“时代楷模”风采,重温“三代愚公志,黄沙变绿颜”的奋斗者壮歌。

其中,话剧《八步沙》故事充满戏剧张力,人物形象鲜明,表演真实质朴感人,韵味十足,让观众从中看到一种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

当电影《八步沙》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和最佳男配角两项提名表彰的消息传来时,甘肃电影人为之振奋。这是继纪录电影《踢球吧,孩子》之后,我省电影作品再度提名中国电影金鸡奖最终角逐。该片的成功表明,扎根生活、面向本土、关注现实,关注广大人民群众的命运,充满原创活力的中小成本影片,也能扣动观众心弦。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暨惠民演出现场 任磊

雷献和,是从兰州走出去的军旅剧作家,曾荣获第七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家称号。甘肃一直是他创作的重要疆域。

目前,由我省联合出品,雷献和编剧,刘佩琦、王丽云、郭凯敏等参演的电视连续剧《绿色誓言》已完成拍摄,正在进行后期制作。该剧回应时代呼唤,塑造当代农民群像,导演通过调动各种艺术手段和实地拍摄,有层次地呈现了西北的独特景观和人文色彩,有望不久后与观众见面。

此外,我省还围绕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等革命历史题材,创拍电影《浴血誓言》《血战高台》,筹划拍摄电视剧《英雄的旗帜》;围绕黄河文化,创排陇剧《大禹治水》,配合央视录制《黄河大合唱》;围绕脱贫攻坚题材,联合出品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围绕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小娟,创作推出音乐剧《达玛花开》。

这些作品既活化了甘肃元素、嵌入了甘肃符号,又展现了陇原风貌、彰显了陇原文化,体现了文艺工作者唱响甘肃声音、传播甘肃精神的责任担当。

以文化人,惠民演出凝聚奋进力量

2021年以来,我省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基层公益文化活动,加大文艺演出服务供给,推行服务订单化、内容主题化、覆盖普惠化,让人民群众在享受文艺大餐的过程中,深化对百年党史的理解认识,激发奋进新时代的豪迈热情。

文化进万家,群众乐开花。2021年4月18日,随着甘肃省陇剧院“红色文艺轻骑兵”在平凉市庄浪县水洛镇演出的落幕,“庆百年华诞,谱陇原新篇”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第一阶段陇东之行完美收官。演出历时半个月,行程数千公里,演职人员深入庆阳、平凉七个县区多个乡镇,为当地人民群众送上丰厚精神滋养及党的亲切关怀,赢得了父老乡亲们的一致赞誉。2021年5月中旬,甘肃省歌剧院承演的张掖惠民系列演出也圆满结束。在历时11天的演出中,甘肃省歌剧院“红色文艺轻骑兵”足迹遍及张掖市甘州区、临泽县、肃南县、民乐县、山丹县等地,共计演出19场,为近10万当地百姓送上了高水平、高质量、高规格的艺术盛宴。

陇剧《大禹治水》剧照 任磊

为丰富国庆佳节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2021年10月2日晚,“建党百年·春绿陇原”迎国庆专场惠民演出——舞剧《大梦敦煌》在兰州音乐厅上演。演出为兰州市民奉献高水准的文艺经典,丰富来兰游客的深度体验,还展示了甘肃丰硕的艺术创作成果,让更多人民群众共享甘肃文旅融合发展成果。

据统计,2021年,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省直宣传文化部门46支文化文艺小分队,赴市、县及县级以下村镇社区、学校军营、工矿企业,开展惠民演出200余场次,覆盖全省9个市州34个县区,其中在民族地区演出30多场,演出观众近30万人次。与省文旅厅联合组织开展“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展播活动300余场次,吸引现场观众40多万人次,部分演出开通网络直播,网络访问人数近3000万人次。“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演出,用作品讴歌党的伟大成就、宣传党的为民政策,激励和鼓舞基层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砥砺奋进新时代。

以文载道,展览展示记录甘肃画卷

摄影作品,彰显平凡视角下的生活变迁,记录面向时代的影像抒写。

2021年6月,“85后”摄影人王生晖的作品《黄河黑三峡》入选我省举办的“传承红色经典·启航新的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摄影图片展。本次展览全方位展示中国革命在陇原大地上的印迹和光环,真实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甘肃人民不懈奋斗的岁月、故事和人物,以生动形象的叙事、丰盈深厚的述怀,展现了陇原大地发生的巨大变迁。

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主题,我省组织举办“脱贫攻坚·圆梦小康”甘肃摄影大展,通过辉煌历程、产业精准帮扶、美丽新农村三个板块,展出作品340幅(组),共计图片1046张,真实记录甘肃脱贫攻坚巨大成就。策划开展“陇原追梦人 逐梦新时代”脱贫攻坚题材曲艺作品征集展播活动,收到市县推荐的脱贫攻坚题材小品、快板、相声、鼓子、小调等作品110余部,遴选80部优秀作品全网推送,以小品、快板、相声、歌舞、花儿、秦腔、鼓子、小调等曲艺作品,展现甘肃特色,反映时代风貌,畅想幸福生活。

音乐舞蹈史诗《致敬百年》演出现场 郁婕

绘光辉历程,颂百年华章。我省还组织开展 “翰墨陇原·百年华章”书法展和“百年历程·辉煌成就”美术作品展评审工作,210幅特邀书法作品、327件美术作品,记录了甘肃广大干部群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甘肃有丰富多彩且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截至目前,已建成完整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格萨(斯)尔3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春节期间,组织开展覆盖全省、内容丰富的非遗展示展演系列惠民活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全方位展示甘肃特色文化风采,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已成为我省的一项新年俗。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全省共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等各类非遗展演展示活动205项、1300多场次,网络发布相关视频380个,累计播放量超800万次,全方位展示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成效,让观众加深对甘肃深厚文化遗产的认知度,提升了甘肃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以文塑形,对外传播彰显陇原文化

评奖评优,是检验文艺作品质量和激励、引导创作风向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我省积极向国家部委推荐我省优秀原创作品,话剧《八步沙》、舞剧《彩虹之路》、音乐剧《达玛花开》3部作品入选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其中话剧《八步沙》作为全国50部进京展演剧目之一,2021年7月初在北京成功演出。广播剧《我在敦煌等你》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广播剧推荐剧目,《血战高台》《天险腊子口》《两当起义》3部党史题材美术作品入选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积极推荐《门前有条幸福路》《歌声里的中国》《为人民服务》3首原创作品参评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借助央视开设的文博类创新节目《博物馆说》契机,积极推荐甘肃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天水市博物馆,分别选取一件最具有代表性的馆藏作品拍摄短视频参与到节目中。喜爱文物类节目的观众不难发现,在《博物馆说》中,甘肃省博物馆的《淳化阁帖》、敦煌研究院的《五台山图》、天水市博物馆的《隋贴金彩绘屏风式石棺床》3件最具有代表性的馆藏作品拍摄短视频参与到节目中,让甘肃文物走到大众面前。

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 演出现场 陈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2年以来,电影故事片《浴血誓言》登陆全国院线,讲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小分队不畏艰难、血战河西走廊的英雄壮举;广播剧《青春敦煌》聚焦新一代莫高窟守护人的动人故事,以青春气息和轻喜剧色彩感染广大听众;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自去年10月首次立于舞台之上后,又一次进行打磨提升,力争创排陇剧精品;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复排工作全面启动,正在积极推进;秦腔《蔡文姬》《锁麟囊》等7个项目入选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聚焦时代主题,打造精品力作,全省文艺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