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农民有胆识 农业有奔头

来源/ 甘肃 政务 头条 国内 作者/ 时间/2022-05-16 11:34:02

原标题:农民有胆识 农业有奔头

“明星农民”院岳:打响“农”字牌 念活“致富经”

图为院岳展示艾草产品。 赵明霞 摄

记者 赵明霞 毛富 通讯员 杨佳

从“欠账户”到全市“致富带头人”,文殊镇团结村村民院岳用20余年实现了华丽“逆袭”。

“想要致富,就要有见识、大胆干、讲信用!”2月5日,记者见到了这位资产过千万元的“明星农民”院岳。

院岳是嘉峪关团结菜业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脱水蔬菜、甜叶菊和艾草是他带领乡亲致富的三大“法宝”。

“合作社主要生产脱水蔬菜,销往全国各地,目前社员有600余户。”院岳介绍,发展脱水蔬菜产业源于一次卖菜“冲动”。1998年院岳跑运输,拉一车四季豆销往酒泉一家脱水蔬菜公司,该公司对四季豆的质量和卖相要求很高,要筷子粗细、长短一致,尽管如此排队卖蔬菜的人还是很多。“我为什么不能买台机器搞脱水蔬菜?这样既方便了乡亲,也能挣钱。”院岳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当时买一套脱水蔬菜设备要10多万元,这对于一个欠着外债的家庭来说,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家人对他的决定都不赞成,为此他还和家里闹翻了。“认准的事情就要坚持下来”,院岳破釜沉舟借贷10万元开始搞脱水蔬菜。当年不但还清了贷款,替父母还了外债,还净挣了3万元。

“自己富不算富,大伙富才是真的富”,院岳探索出了一条“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路子,鼓励农户规模化种植蔬菜,发展“订单农业”。2010年,嘉峪关团结菜业农民合作社成立,院岳投资380多万元建成了烘干车间、原料车间、产成品储存库等厂房,并申请注册了“院岳”脱水蔬菜商标。

“用自己的名字注册商标就意味着要质量好、讲信誉!”院岳介绍,农户们种的蔬菜市场行情好就卖掉,卖不掉就脱水,“什么蔬菜都能脱水,全国市场打开了,有多少都能销售掉。”2015年,院岳又购进一套脱水蔬菜设备,产业越做越大,“院岳”脱水蔬菜的名字也越叫越响。

种地不能两眼一抹黑,也要走出去见世面、找市场,院岳就是一个喜欢“走出去”的农民,每年他都要抽出时间到全国农业发达的地区去考察学习。甜叶菊的引进,让全市三镇农民开启了“甜蜜”的事业。2010年,院岳到安徽考察,发现种植甜叶菊难度低、市场价格高,于是就萌生了引进甜叶菊的想法。2011年他在自家地里试种成功后,2012年开始与农户签订单大面积种植甜叶菊。市场行情好时,每亩甜叶菊可收入5000元左右,我市三镇甜叶菊种植面积达到3500亩。

“加工车间到村头,发家致富有奔头”,在艾草文化产业园,记者看到,车间外醒目的标语振奋人心,车间内一排排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艾绒枕头整齐地码放着。这是院岳引进的艾草产业加工产品。2018年,院岳到山东、河南考察时,看到了中医艾灸养生巨大的市场潜力,考察回来之后,就成立了嘉峪关市大艾丝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鼓励村民种植艾草。“艾草一年种植多年收益,成本低,收入高,种植它我心里有底。”在他的带动下,全市三镇种植艾草农户达600多户,种植面积1500亩左右。初级产品挣钱少,他就引进深加工生产线,艾棒、艾柱和艾绒枕头、被子、床垫等都可以生产。艾草深加工产业吸引了不少农家嫂子前来上班,她们坦言“在家门口就能轻松挣钱”。院岳与国内多家知名艾灸养生产品企业签订购销合同,他将产品定位于丝路旅游产品,还申请“艾在丝路”商标,让艾草产品在丝路沿线地区名声鹊起。

“3月到6月主要是艾草加工,6月底到9月中旬主要是脱水蔬菜,9月中旬一直到12月底主要收购甜叶菊。”一年四季院岳把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我们这离祁连山近,祁连雪水浇灌的蔬菜品质好。2021年福建的一些商家来我们嘉峪关考察,有蔬菜购销意向。今年,我计划发动村民种植高原夏菜,再修建一座冷库储藏蔬菜,这样我们的蔬菜可以根据市场需求随时卖出。”院岳对未来的发展胸有成竹。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