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文博“盛宴”折射金城历史底蕴

来源/ 兰州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5-20 11:25:32

原标题:文博“盛宴”折射金城历史底蕴

5月1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博物馆日当天,除甘肃省博物馆外,兰州市博物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秦腔博物馆、兰州战役纪念馆、红古区博物馆、四方博物馆等纷纷推出主题丰富的文物展览和体验活动,从线上线下为市民游客带来精彩多样的文博“大餐”。

市博物馆:

互动活动丰富多彩

市博物馆围绕“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

当天开幕式上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绘画博物馆”、“探寻兰州城的前世今生”、“经典国学展示”、“文物探宝”等线下活动,也在开幕式结束后精彩进行。

孩子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彩陶馆,了解原始先民们绘制彩陶的纹饰类型,体验远古文明,随后在小陶罐上画出了属于自己的彩陶,沉浸式体验了一回历史的沉淀。在依据《金城揽胜图》建造的清代兰州城的沙盘前,著名史志专家邓明老师与孩子们一起探寻了兰州城的前世今生。同时,“知识闯关、拼图游戏”等活动也在线上举行。其中,市博馆藏珍品《东汉墨迹纸》还亮相了迅雷链数字艺术品收藏平台非同数艺,致敬“博物馆的力量”。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

搭建优良红色教育平台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举行了“传承红色文化 凝聚精神力量”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与合水路小学签订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协议书”,进一步明确了馆校合作的方向和目标。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多措并举,加强馆校合作,发挥基地作用,不断传递着“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发扬革命精神感召力和推动力”的红色力量,彰显着红色文化内在的生命力,发挥着纪念馆资政育人的功能与作用。

兰州战役纪念馆:

讲好红色故事

兰州战役纪念馆为切实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大力宣传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5月18日下午,兰州战役纪念馆主办的“博物馆的力量”——革命文物的光芒主题展活动在兰州秦腔博物馆正式拉开。

此次活动,兰州战役纪念馆通过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展出了有关兰州战役战场遗址及馆藏文物相关内容的11块展板,向百余名学生讲述了兰州战役战场遗址相关情况及纪念馆馆藏文物背后的故事,倡导学生爱护和保护文物。并通过与兰州秦腔博物馆联合开展,让革命文化与传统文化相融合,帮助广大青少年获取知识,保存初心,在传承与守护中感知文明、触摸历史。

秦腔博物馆:

用国粹吸引更多年轻人

”兰州金城关五馆结合各馆特点,并联合兰州战役纪念馆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秦腔博物馆联合通渭路教育集团中山分校,开展“展千古秦韵 绘多彩脸谱”的主题活动。

小小的画笔,多彩的颜料,让传统文化照进当代生活,当传统与菁菁校园碰撞,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动手感受到了更多的戏曲文化,感受到秦腔深深的艺术魅力,一笔一画间不只是历史的见证,更是文化的滋养。

活动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的开展形式新颖有趣,寓教于乐,让他们对传统戏曲有了新的认识,戏曲不再只是“爷爷辈”的爱好,中华国粹已经深深地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喜爱,带给了他们一次难忘的回忆。

红古区博物馆:

展现瓷器文化

红古区博物馆结合主题,根据自身特色举办了“让文物活起来 会说话的瓷器”红古区民间瓷器展。

此次展览由中共兰州市红古区委宣传部、兰州市红古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红古区博物馆承办。展览分为4个部分,从唐宋元明、清代、民国和解放后这4个阶段陈列布展了各类民用瓷器,共展出民间生产生活使用及观赏用途的瓷器400余件/套,以南方景德镇青花瓷为主,结合磁州窑、耀州窑等北方瓷器,全面再现瓷器之美,让不会说话的瓷器,通过自身的美去讲述人类生产生活的发展和演变,充分地展现了中国瓷器文化的博大精深。

四方博物馆:

感受彩陶魅力

四方博物馆在博物馆日举办了“彩陶与太极辉映,感知博物馆的力量”主题活动。

当日上午,“彩陶与太极辉映,感知博物馆的力量”活动将两个具有中国元素的文化符号融为一体,交相辉映,为参观者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与文化享受。让文物说话是四方博物馆最大的特色,全息视频互动系统带领甘肃省太极拳协会的一众“高手”体验了一回5000年彩陶文化的熏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记者 周言文 颜 娜 谯喜龙 文/图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